当前位置:

不做躺平青年,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标配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张瑜 2022-04-22 16:17:58
时刻新闻
—分享—

□王红峰

4月21日,国新办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白皮书有关情况。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表示,国家高度重视解决“躺平”“佛系”反映出的深层次问题。这些年,国家在政策上加大了解决青少年教育、就业和婚恋、育幼等方面难题的力度,帮助青年解决急难愁盼问题。(4月21日《新京报

去年,中科院自动化所2017届博士毕业生黄国平的论文“致谢”部分在网络刷屏。他回顾了自己从山坳穷学生到计算机博士的艰辛历程,说多次因现实压力快扛不下去了,最终因“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的信念而坚持下来。黄国平从山坳穷学生到计算机博士的奋斗历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佐证了“腹有诗书气自华”, 诠释了劳动之荣、奋斗之美、幸福之贵,同时也给学生上了一堂勤奋学习的课。

学习型组织理论中有一个“空杯理论”,意思是说:要想把新的东西学到手,必须除去自满自足的心态,敞开心灵,虚怀若谷,才能顺利接纳外部世界的好经验。著名的“斜坡球体定律”告诉我们,在当代社会,不进则退,小进都是退,单纯地想保持原来的水平是保不住的,只有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才有可能保证个人或组织不被时代所淘汰。

莎士比亚曾说过,“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阅读与思考结合,能产生智慧的灵感;阅读与实践结合,才能有生花妙笔斐然华章;阅读与人生结合,才能青春永驻,芳华长存。人生因阅读而精彩,阅读因人生而厚重。古今中外,凡有所建树者,基本无一不博览群书。像“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等关于多读书的名言警句,也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这个治心指的就是读书。要想看得更远,走得更稳,就需要站在书本这个巨人肩上。

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知识是进步的阶梯,是改变命运的砝码,是通向自由的路径。对寒门学子而言,教育既是他们改变命运的机会,更是他们向上流动的通道。孔子也用其生命历程证实了,一个人接受教育、努力学习本身就是一种出路。如今,年少的学生正值大好年华,正是勇敢攀登,追求梦想的时候,怎能让时光在平凡和庸碌中悄然而去?青年啊,你的名字叫奋斗!青春因执着的奋斗而倍显精彩。我们做人,就应当先做一个满腹经书,然后才充满自信的人。年青的学生们,为了让你的生命之花开得更加灿烂、美丽,请把将勤奋学习作为你的青春标配吧。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2/111496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