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学生洗衣,“慈母式”教师不应被谴责

来源:红网 作者:高琼香 编辑:陈晓丹 2022-04-23 18:21:0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高琼香(北京体育大学)

近日,辽宁一高中班主任将住校生校服带回家洗的新闻引发网友热议,褒贬不一。有人称真暖心,能遇到这样的班主任真幸运;有的人却说,老师对学生过于溺爱,自己的事情就应该自己做,老师的精力应该用于对学生学业的培训。

笔者认为,这位老师的做法是对学生的合理关心,并非溺爱。

溺爱是指对孩子的过分宠爱。老师将同学们的衣服带回家洗,是在疫情的特殊情况下发生的,并非时常发生,尚未达到过分宠爱的地步。洗一次衣服就会对学生的自理能力造成影响吗?这样的观点属实令人难以苟同。相反,笔者认为,老师的关心可以让学生感到温暖,成为学生努力学习的一种激励。

此外,对于“老师的精力应该用在学生的学业上”的观点过于片面。师者,传道受业解惑。将知识传授给学生确实是每一位老师肩上共有的责任,但这并不意味着老师只能做传授知识的工具。我们每个人都有感情、有温度,在朝夕相伴的相处中,老师与学生不仅仅是知识上的传者和受者,更可以是朋友和家人。

笔者曾在一个小县城上高中,那时,6:40上早自习,23:00才结束一天的最后一堂课,课间休息时间不到10分钟。由于学校常常修改作息时间,午饭、晚饭时间在30-50分钟之间波动。在这30-50分钟的时间里我们需要完成:排队、吃饭、洗碗、打扫教室或清洁区卫生、课后作业等等。我们没有周末,星期日下午4-6小时的时间就是用来解决洗澡、洗衣、购物等等事情的时间。而在平时,洗澡和洗衣服都是一件难以完成的工作。

那段时间异常的孤独,没有时间和朋友交谈,没有时间和父母见面,一个人孤独地努力着,内心极度渴望得到关怀。幸运的是,内心的渴望得到回应,班主任察觉到我的消沉,时常找我谈心,给我鼓励。不仅是班主任,其他科任老师也常常给与我们生活上的关心。他们的关心是那段孤独迷茫的日子里的一束光,给了我温暖和动力。

作为学生,我们可以自理,自己的事情可以自己做,但是我们也会孤独、迷茫,我们需要长辈的理解和关爱。对于高中生而言,心智还不够成熟,抗压能力、抗挫折能力都不及成人,青少年比成年人更需要理解和关爱。

寄宿的学生,一天24小时都在学校度过,与老师相处的时间远远超过与父母相处的时间,缺少了父母的关爱,老师的关爱就显得格外重要。老师在工作之余关心学生的个人生活,可以减轻学生的孤独感,让学生更有安全感和幸福感,有效防范青少年抑郁症,也有助于学生学业的提升。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科研团队发布的2020版“心理健康蓝皮书”数据表明,2020年我国青少年抑郁检出率高达24.6%,重度抑郁是7.4%。其中,小学阶段重度抑郁的检出率在1.9%-3.3%,初中阶段重度抑郁的检出率在7.6%-8.6%,高中阶段重度抑郁的检出率在10.9%-12.5%。

面对青少年的抑郁悲观,很多人斥责年轻人心灵太脆弱,一点困难就被打倒。但是,相比斥责年轻人的脆弱,我们也应该反思社会环境的问题,教育方式的问题。老师关心学生的个人生活却被斥责是溺爱,那么谁来关心这一群孤独的学生?

我很感动这位老师能在忙碌之余,以实际行动关心学生,以妈妈式的关爱温暖学生,温暖人心,正是这些充满爱的举动才筑成了人世间的温情。

来源:红网

作者:高琼香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3/111532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