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1岁菜贩单良考研,为何感动全网

来源:红网 作者:邵威仪 编辑:陈晓丹 2022-04-23 20:54:1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邵威仪(西南大学)

近日,江西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公布了硕士研究生复试结果,排行第一的是一位已参加8次考研41岁的菜贩单良。他的励志故事感动了许多网友,让上班族们在柴米油盐中又想起了诗和远方。数年来,既谋生又求学,单良平衡双重身份的背后,是普通人对于生活与理想的坚持和拼搏,带给我们许多启示。

向生活低头,不等于放手。2004年,单良从天津工业大学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专科毕业,进入到了母校的图书馆工作。当时的他亦有书香为伴,以梦为枕。2006年,他进入到南开大学计算机专业攻读本科。但不幸的是,恰逢父亲突发重病,为尽孝他辞去工作,为医疗花掉积蓄后,又四处谋生替父还债。面临如此重创,他仍没有放弃求学梦,边挣钱边考研,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只要有汗水浇灌,梦想也能在夹缝中生存。因此,网友才会被他“生活不易,永不言弃”的信念所感染,许多研友也纷纷表达了对他的敬佩和赞叹。

追逐过程的意义和平衡身份的努力,共同书写了属于单良这类大龄考研者的传奇。每年都会有成千上万的考研成功的故事,为何“41岁菜贩8次考研复试第一上岸”会吸引大家眼球?实际上,这是社会关注到了考研大军中的一个“缩影”——大龄考生。这些考生因某种变故,不能一心一意备考,在生活重压下举步维艰,但仍然一往无前。从专升本,再到本升硕,这个过程已超出了学历提升本身的价值,而转变为让人生不留遗憾。

虽然这样的研友是少数,但他们的精神持续鼓舞着一代代考研人,发扬着积极的社会正能量。在考研人数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社会环境下,涌现出许多“考研太卷了”“卷不动就躺平”的消极声音,打击了一些求学者的信心,甚至曲解了研究生阶段学术深造的意义,将考上研和好就业直接划上了功利的等号。因此,我们需要更多的单良,为考研“正名”,除了获得学历外,考研本身是实现人生价值和目标的一种方式。

最后,不容忽视的是,十几年的求学路上单良要克服无数阻碍,才能伏案苦读终上岸,这样的决心和毅力正是抵制当代急功近利学风的一种力量源泉。当然,这种经历也不该被夸大化或标签化,我们更应该看到,当生活给予你很多考验后,你是否保持同样的心态,即在历尽沧桑后依旧给出“唯一的答案”。

来源:红网

作者:邵威仪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3/111533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