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升学无捷径,艺考不“易考”

来源:红网 作者:刘梦蝶 编辑:陈晓丹 2022-04-23 22:50:2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刘梦蝶(郑州大学)

“省考五百多名,上戏、南艺、北电、山艺的校考都止步于初试。”近日,2022届辽宁省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考生姜子怡在社交平台发了这样一句话,“没有复读的打算,艺术类院校只能‘随缘’了”。4月初,2022届艺术类招生考试校考阶段逐渐进入尾声,众多挑战让2022届艺考生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升学规则。(4月19日《光明日报》)

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内,艺考背后是“曲线救国”“走捷径”“占便宜”等艺考生撕不下的标签。社会对艺考和艺术生有着不少偏见,戴着有色眼镜看待艺考,认为艺考就是走捷径的代名词。其实,这些都是对艺考的误解。人生没有捷径,艺考也从来都不是上大学的一条捷径,它只是一条求学路径,在后疫情时代的今天,捷径变曲径,艺考不“易考”。

艺考热的背后,是“捷径论”观点占据上风。部分学生因为文化成绩不好,或者不喜欢文化课而选择艺考,这早已不是什么秘密,社会层面上将“艺考”定义为升学的捷径,也有着“对文化课要求相对不高”的现实考量。艺考给喜爱艺术、具有艺术特长和天赋的学生提供了一个表现自己的良好平台,也为真正热爱艺术、出于理性投入艺考的学子提供了继续进行艺术学习的宝贵机会。

事实上,真正意义上的艺考的难度并不逊色于高考。艺考是高考的另一种形式,考生要通过统考或校考获得专业分数,并通过高考获得文化分数,最后的综合分数由专业分和文化分按比例得出。这也意味着艺考生需要做到两手抓,即使艺术专业成绩很优秀,如果文化课拖后腿,那也进不了知名艺术院校的大门。由于“艺考热”愈演愈烈,艺术类院校和专业出现淘汰率增高和录取率降低的趋势,有的院校热门专业淘汰率甚至到了99%,使得部分考生的艺考“功利化”算盘落空,沦为陪考“打酱油”。艺考其实并没有人想象的那么简单或容易,要经历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单纯认为艺考更容易带来升学机会的想法,着实是一个误区。

除此以外,教育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逐步提高文化成绩,扭转了部分高校艺术专业人才选拔“重专业轻文化”的倾向,国家对更深层次的公平的追求,也将在很大程度上为艺考“捷径”关上大门。优质的艺术需要文化的沉淀,否则就是空中楼阁,部分学生对“文化学习”的轻视,也迟早会体现为专业能力的“后劲不足”。

说到底,艺考从来都不是升学捷径,它只是一条求学路径,希望通过准确和全面的考查,给那些真正热爱艺术、遵循艺术规律的学子脱颖而出的机会。艺考本身,从来就无“捷径”和“囧途”之争,选择艺考要慎重,莫将“捷径”走成了“弯路”。

来源:红网

作者:刘梦蝶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3/111537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