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广全民阅读,个性化表达是妙招

来源:红网 作者:徐文欣 编辑:刘昱 2022-04-25 17:14:5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徐文欣 (湖南女子学院)

4月23日,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表示热烈的祝贺。这次大会强调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党和国家重视全民阅读。早在2006年4月就有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新闻出版总署等11个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倡议书》,提议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前夕,开展“爱读书,读好书”的全民阅读活动。此后,由各方在4月份举办大规模的阅读活动如雨后春笋,多方媒体也进行集中报道,这进一步推广了全民阅读,读书日也变成了读书月。

但由国家出版管理机关举办全国性的全民阅读大会,这还是首次。据了解,此次大会有许多创新之处:一是大会的规格超过以往会议;二是会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三是把会议与展览结合起来,把展览与体验互动结合起来;四是整合了多种阅读活动和多方面的阅读资源。由此,也开启了全民阅读工作的新境界。

当阅读上升为全民阅读,阅读下沉基层就成为了重中之重。出版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全民阅读“八进”的要求,即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目的是让民众亲近阅读,了解阅读,习惯阅读。

让阅读变成吃饭喝水一样日常,呼吸空气一样自然,这是全民阅读的社会追求的最高境界。丰富的阅读资源是推广阅读的重要因素,但推广全民阅读不仅仅是在各地增加图书设施,或是建立数字图书馆,更重要的是主动阅读,形成阅读意识。要深入阅读,普遍认为培养阅读爱好关键在少年儿童,因为这个时期的群体有很强的可塑性,因此普及儿童阅读是形成全民阅读社会的长远发展之计。

同时,对于成年人,阅读习惯基本定型的他们则大多缺乏引导阅读的机会。也许阅读在一些群体的幼年时期缺席,但何尝不能在此时此刻重新弥补。不要把阅读固化成特殊群体的印象名片,不管什么职业、什么年龄、什么身份,阅读都是值得并且令人喜悦的一种行为。谁说风里来、雨里去的人不能在某一时刻手持一本书,谁说书籍只配放在咖啡浓郁、音乐纯净的地方观赏。

推广全民阅读,关键在于质量,要想让阅读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个性化表达是妙招。相对于纸媒,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等数字阅读受到越来越多的读者青睐。尤其是读书与视频直播的结合受到较大关注,读者的数字阅读需求正从最初娱乐化、碎片化的信息获取逐渐转变为对深度阅读的渴求。读者在社交媒体平台分享阅读体验、充满感情的个性化表达更适合当下图书推广的新模式。因此,以个性阅读匹配读者需求,能够吸引更多的人主动读书、热爱读书,在社会上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

来源:红网

作者:徐文欣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5/111620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