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畊宏热”背后,是健身与直播走出的融合新路

来源:红网 作者:毕舸 编辑:刘昱 2022-04-25 19:30:54
时刻新闻
—分享—

□毕舸

刘畊宏是谁?放在一两个月前,除了热爱关注娱乐及健身圈的人士,很多人并不熟悉。然而,最近刘畊宏在抖音平台大火,通过其居家健身直播,再配上全家参与以及周杰伦“本草纲目”等音乐,吸引了数千万网友关注。无论男女老少,或是医护人员、消防员、学生等,纷纷跟着刘畊宏一起健身,并由此创造了一批诸如“刘畊宏女孩”“等刘畊宏批改作业”等网络热词。

健身本是刚需,随着“健康中国”倡导全民健身号召的发起,日常工作之余加强锻炼、提升体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习惯。近两年,由于新冠疫情影响,部分城市采取必要的封控举措,居家锻炼也成为新的选择。通过适当运动缓解紧张和焦虑情绪,不仅能为个体带来更有益的生活状态,对抗病毒入侵,更能为社会提供情绪缓冲与转移空间,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

以刘畊宏为代表的健身达人,通过直播为居家防疫人群带来了“健康供给”,其走红有着深层原因。比如刘畊宏已健身30年,专业性强,好的形体本身就有说服力;他自创本草纲目健身操、毽子舞等舞蹈健身动作,带着妻子和岳母一起直播,戏剧化的情节展示了更真实的健身状态,吸引了大批普通爱好者参与。可以说,直播内容优质是刘畊宏吸引网友关注的基础。

更为重要的是,刘畊宏在相对有限的家居空间,为观众开拓了健身互动的新场景。所谓静极思动,很多居家防疫的人想动,但不知道该怎么运动。刘畊宏将各种健身技巧转化为一学就会的方式,通过直播特有的强直观性、互动性,让学习者可以在更加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强身健体。相对低门槛的技巧学习、更为宽松的健身空间等,带动更多人共同动起来。

“刘畊宏现象”是全民健身与直播的融合创新。全民健身的好处人人都懂,但很多健身小白需要引导。随着短视频、直播的兴起,抖音等平台成为不分年龄层、各个群体日常生活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也成为各种健康向上生活观念和方式的共享媒介。以刘畊宏为代表的健身达人直播,为存在健康需求、但不掌握健康锻炼方式的人们“带路”,引导和激励大家一起动起来,也间接推动了全民关注健康的又一波热潮。

随着直播成为全民健身观念普及的又一创新路径,未来我们期待这些新兴业态能够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更多新思路,用大量优质的内容和创新方式,掀起多元化的健康事业“互联网+”浪潮。

来源:红网

作者:毕舸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5/111630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