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职协调发展,让职校学生有了更多赛道

来源:红网 作者:刘澄玉 编辑:陈乘 2022-04-26 18:28:52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刘澄玉(广西大学)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明确规定,高等职业学校教育由专科、本科及以上教育层次的高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实施。设立实施本科及以上层次教育的高等职业学校,由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这意味着中职生不仅可以读大专,还可以读本科。(4月25日 《21世纪经济报道》)

曾经在大众的刻板印象里,职业学校的学生就是“成绩差”“没出息”,这造成了较为严重的学历歧视,导致职校学生在就业市场上被轻视,就业机会大大减少了。在笔者看来,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协调发展,让初中毕业后的学生有了多条发展赛道,有利于学生个人的多样化发展。

中职生也可以读本科及以上的学校,意味着在初中时期由于外界或自身原因没有好好充实自己的学生,有了一个新的提升自己的机会,可以在自己感兴趣的专业领域进行深造发展。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不再强制分流,意味着初中毕业生的选拔机制得到改善,选择普通教育或职业教育的标准不再是“唯分数论”,有利于改善社会和就业环境中的学历歧视现象。当学生是因为个人特长和兴趣爱好选择未来的赛道,他就能在相应领域深耕,个人发展自然会得到提升。

普职教育不再强制分流,初中毕业后的学生可以自主选择未来是进行学识研究还是学习技能特长,即使选择了进行职业教育,也可以在未来想要进行学识研究时深造,提升自己的学历。这样一来,有利于逐渐形成普通本科与职业本科平等对待的社会观念,学生们的职业选择更为广阔,不再被学历上限所阻碍,能发挥各自的特长。

想要将职业教育发展起来,需要重视职业学校的师资及各方面的教学资源。提升职业学校的师资力量和硬件软件多方面的办学水平,能让职业学校的学生们最大限度地获得优质教育资源,在知识、技能、基础设施、创新创业机会和对接就业扶持等方面,享受到和普通本科学生一样的资源和待遇。

无论是普通教育还是职业教育,如果享受的师资教学水平和教育资源都同样优质,都能有继续深造的机会,那么职校学生未来的赛道会越来越广,在就业市场的认可度也会越来越高,这能给他们带来充分的自我认可度和职业自豪感。

来源:红网

作者:刘澄玉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6/111678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