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论证的艺术》:如何以理服人?

来源:红网 作者:山村静听 编辑:张瑜 2022-04-27 17:59:0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生活中,你有没有碰到过这种情况:

你明明知道一件事情的正确做法,但说出来都没有几个人能信,结果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事情往糟糕的方向发展,无能为力。这种无助,比根本不知道如何做更让人纠心。

如果你也经历过这种失望、痛苦和羞愤,我想你一定更想知道如何以理服人。

但以理服人,不同于人们常以为的巧舌如簧,它是建立在充分的事实和严密的逻辑之上的。至于如何以理服人,这本《论证的艺术》就有详尽的解说。

本书两名作者约瑟夫·M·威廉姆斯和格雷戈黑·G·科洛姆都是资深的写作教练,他们写作本书的初衷,是让大学新生能快速掌握批判性思维,用严谨的论证展开论文写作。

这套非常专业、严谨的写作书,里面传授的技巧和方法,既可以运用于各种研究论文,也可以指导辩手们如何在台上辦论,还可以运用于各种生活场景和写作训练中,帮我们更好地创作更有说服力和更有黏性的观点,让别人不仅认可你,还认同你。

微信图片_20220427155437.jpg

一、什么是论证?

用充分的事实和逻辑阐述自己的主张。

我们通常认为的论证,是一个人为自己的主张据理力争,不管自己的主张站不站得住脚,先争赢再说。但这其实不是论证,是雄辩。就雄辩来说,未必有理的就是赢,反而是最后闭嘴的那一个。然而,论证比的不是输赢,它比的是谁的主张更接近真相。

两个人就一个问题的看法产生分歧,从而开始相互论证。在论证的过程中,双方引经据典,层层拨开事物表象的特征,慢慢到达一个核心,这时,解决问题的方式就呼之欲出了。

所以我们说“真理越辩越明”。

那问题来了,到底什么是论证呢?

论证是一种文明的对话,它是一种与他人合作、为棘手问题寻找良好解决途径并达成一致的方式。

论证不仅质疑别人的想法,同时还用来达到检验自己想法和信念的目的。

因此,在论证中,批判性思维随处可见,它既可以指出别人的不足,也可以通过论证看到自己的不足,了解自己之前并不知道的事。这种沟通方式在多元文化中,在相互理解并尊重方面尤为重要。

论证是一种通过沟通的方式,探索问题解决办法,化解分歧,包容与自己不同之处的最好方法。

通过论证达到相互理解,认同同一问题的解决办法,是基于对话双方都采用同一套论证体系进行沟通才达到的。如果是秀才遇到兵,两个人采用的不是相同的对话体系,一个讲的是理,另一个讲的是拳头,那就永远没法达成共识了。

那么,论证采用的是哪一套公理化体系呢?

微信图片_20220427155420.jpg

主张——理由——证据——承认与回应——根据

二、怎样进行论证?

论证是基于一个问题提出自己的主张,然后说明提出这一主张的理由,随后附上证据来支持这一理由。

如果你的这一论证过程未能很好地说服他人,别人会提出各种质疑,针对别人的质疑给出自己的回答,这就是承认与回应。承认与回应要求我们认真对待每一个质疑,要让我们的主张经得起别人的任何检验。而与别人的互动,就是要让我们明白自己所忽略的要素,为最终的论证添加必要证据和更丰满的理由。

一般而言,论证有主张——理由——证据就够了,但如果别人并不理解你的这一证据为何支撑了这一理由,或你的理由与主张之间有什么联系,你必须详细说明这些由此及彼的部分,是基于一条什么样的逻辑,指明这条逻辑的叙说就是根据。

如果你的主张在充分的理由和有说服力的证据之下,都能用一条合乎逻辑的根据来说明,且这个论证还能释疑他者的挑剔和质疑,我们就确信这一论证说服了我们。

比如学生自治委员会觉得教师对学生太理所当然了,没有为学生提供接受良好教育所需的服务(问题),他们提出的主张是教师不应只将学生当成学生,还应将学生当成顾客(主张),因为学生为自己的教育花了很多钱,可是获得的关注远不如顾客(理由)。

那是什么支撑了这一理由呢?(证据)

1、学生很难在课堂之外见到老师。

2、一楼办公室外面张贴的老师办公时间表显示,老师每周规定的办公时间每周不到1小时,而且大多数还安排在许多学生需要工作的下午时段。

把学生当成顾客的逻辑是什么?(根据)

如果你为一项服务付费,那就是购买服务,这说明你付费购买,就是顾客。因此学生为教育付学费,就构成购买关系,学生就应该享受到顾客的待遇。

回应各种质疑(回应与承认):

1、到底有多少学生在必须见到老师的时候却见不到?

2、或许问题不在于办公时间的长短,而在于学生是不是真的费功夫去见老师呢?

3、该如何把学生当成顾客,具体要怎么做?

4、是要求每个学院的每位教师都应该把学生当成客户,还是大多数或是一部分?

5、有没有想过,学校把学生当成顾客会造成更大的问题?

……

如果你能在论证的过程中,充分回应这些质疑,而且能给出让人信服的叙述,它将有可能使被说服者认同这一提议。

现在我们了解了,论证的主体:主张、理由、证据;也了解了使论证更坚固更全面的部分:承认与回应、根据。

意义.jpg


三、论证的意义是什么?

接下来,我们说明一下论证的意义。

不言自明,论证是一个相当费脑子的事,我们也知道但凡很浪费能量的事,我们都不太喜欢干。但我们为什么需要论证呢?

1、我们都关心的问题希望有一个妥善的解决办法;

2、我们都希望有辨别真伪的能力:哪些是为了利益左右我们的主张,哪些是真正为了我们的主张;

3、我们无法了解的人或事,需要通过某种途径去认识;

4、我们不想因自己的所谓理性而变得盲目而无知;

……

在我们所有关心的问题上,我们都有充分的理由想知道事物的真相,但在这个扑朔迷离的世界,什么才是真相呢?

唯有论证。因为它建立在坚实的事实与严谨的逻辑之上,接受众口烁金的严格检验,从人们普遍的情感和动机出发,找到一个最无可挑剔的应对策略。这个策略虽然可能不是最好的,但就目前而言,它一定是最好的。

常言道,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就知道了。同样,一个所谓的为了大众福祉而所提出的主张,只有经过全面论证,才知道是不是站得住脚。

真理越辩越明,这就是论证的意义所在。

因此,学会论证、掌握论证,应该成为我们每一个现代人的必备素质。现在,我们每个人,已经或者将要从家庭的小圈子走进鱼龙混杂的社会,更需要从坏主意里筛选好主意,更加需要论证的能力和鉴别论证的能力。

《论证的艺术》一书的价值,或许也正在于此。

来源:红网

作者:山村静听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7/111709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