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们千万别来了”是对文明出游的呐喊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2022-04-28 23:35:59
时刻新闻
—分享—

□郭元鹏

4月27日,某平台上一篇名为《宁波“小九寨沟”走红网络,村民发出苦苦哀求:你们千万别来了》的文章,在户外圈、驴友圈引起了关注,不少人纷纷转发朋友圈称:“游客们不文明的行为,成功毁灭了浙江‘小九寨沟’,她将彻底离开我们了。”资深人士呼吁:把垃圾带走,提倡无痕露营、无痕旅游。(4月28日《宁波晚报》)

“小九寨沟”位于奉化区西坞街道雷山村的里岙水库,属于一级饮用水水库管控区。因其水质清澈,在阳光下呈现出鲜艳的蓝绿色,被网友们称为“宁波蓝湖”“宁波小九寨沟”。

今年春天开始,陆续有人发现里岙水库适合露营,此处很快成了“网红”景点。前来这里露营过夜、钓鱼的人数突然激增。最多的一天,达到了1000多人次,水库的环湖道路被私家车停满,堵得死死的,甚至还有人在水库边上野炊,严重影响水库饮用水安全。游人所到之处是残羹剩饭、垃圾遍地。对于一处“网红景点”来说,游人如织本来对应的该是“热烈欢迎”,可是当地村民竟然喊出了“你们千万别来了”的话语,反差之下,理当警醒。

眼下是一个旅游经济火热的时代,各地都在大力兴办旅游经济,希望更多的游客前来休闲娱乐,给地方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而有钱有闲的人们更是喜欢“看看大好河山”的休闲模式。不过随之而来的也是一种让人失望的景象不文明的行为在“赏风景”之后变成了“煞风景”。

“你们千万别来了”其实并不是抵触“旅游经济”,而是对不文明行为的指责。对于不文明的出游现象,宁波的资深旅游人士呼吁:把垃圾带走,提倡无痕露营、无痕旅游。这种提法倒是显得与时俱进了。是的,我们应该呼吁“无痕露营”“无痕旅游”,此处的“无痕”本质上是文明的“留痕”。

我们在出游的时候,可以带上美丽的心情,而需要带走的是遍地的垃圾,需要带走的是“风景里的不文明”。五一马上到了,请做到“无痕露营”“无痕旅游”。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8/111763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