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反诈也有“剧本杀”,寓教于乐才是好宣传

来源:红网 作者:李翼然 编辑:张瑜 2022-04-30 16:44:4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李翼然(郑州大学)

“在座诸位都是诈骗老手或是骗子届的新秀,借此良机你们交流一下,分享下骗术经验与技巧。”“我擅长杀猪盘,就是放长线养‘猪’诈骗,这些‘猪’养得越久,骗到的钱越多。”近日,在中国人民大学校园内的学生活动室,几名学生和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的民警围坐在长桌两旁,各自面前摆着带有人物图片的剧本和一张白纸,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体验一部名为《王诈》的剧本杀。(4月28日《法治日报

据悉,北京警方与剧本杀制作企业联合开发反电信诈骗主题剧本,运用真实案例将各种网络骗局的台前幕后编入剧本,通过紧张刺激的剧本杀游戏体验,向同学们宣传反诈骗知识。这种反诈宣传,打破了以往单向度、灌输式宣传,深受广大同学欢迎。

传统的反电信诈骗,通常是采取报告讲座、手机短信、传单海报方式,尽管投了大量人力物力,但宣传的效果不尽理想。因为经由事后复盘的上帝视角剖析解读,不少高明的骗局往往给人一种简单且易识破的错觉,同学们难以感同身受。而剧本杀的沉浸式游戏,能够充分调动起同学们积极性。大家通过扮演骗子、民警、受害者等身份,在被害者、犯罪者、警方的多重视角中,沉浸感受骗局的全过程,切身体会犯罪分子的骗术流程,同时了解到被骗者的心路历程,以及民警侦破骗局的智慧,这种亲身体验能够极大提升同学们的反诈骗意识及相关知识储备,让他们在真正遇到诈骗时从容识破。

近年来,剧本杀在国内年轻人群体中掀起热潮,仅2020年,中国剧本杀市场的规模已达117.4亿元。但是,剧本杀行业也因剧本题材猎奇、血腥暴力等原因屡遭批评,内容瓶颈问题已成为阻碍剧本杀市场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此次剧本杀制作企业与警方的合作,也提醒了广大剧本创作者,寓教于乐的正能量剧本,也可以在未来的剧本杀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摈弃低俗猎奇,拥抱积极向上的剧本内容,对于剧本杀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大有裨益。

反诈骗与剧本杀擦出了美妙的火花,这是一次成功的跨界合作。希望未来能够看到更多反诈骗宣传方式创新——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创意表达,真正做到让反诈骗知识“接地气”,让犯罪分子的诈骗伎俩无处可藏。

来源:红网

作者:李翼然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9/111795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