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寻找上海人郑计”,跨越时空的“爱心快递”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发 编辑:陈晓丹 2022-04-30 19:13:19
时刻新闻
—分享—

□张传发

4月27日晚9点,远在厦门的卢小波在澎湃夜读栏目刊发了一篇名为《寻找上海人郑计》的稿件。1973年夏天,卢小波的父亲曾带着妻儿前来上海求医,被素不相识只是同在银行系统工作的郑计邀请来家里住,并带着他们四处打探医院的消息,甚至游览上海的风景。(4月29日 澎湃新闻)

2022年的春天,上海故事多。厦门的卢小波寻找上海人郑计。历史镜头拉回到1973年夏,爸爸妈妈带着卢小波去上海就医,卢家人找到郑计,也就是想请他推荐个招待所,介绍个医院罢了。“走,住我家去!”郑计对卢保权说。“那怎么行!”“为什么不行,明明家里可以住,没道理住在外面!”到了周末,郑计夫人带着3岁的女儿回来了,中间一道布帘,男的统统睡一边,女的睡一边。多少年来,卢保权一直念叨着:“那个郑计,还能找到吗?”2022年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疫席卷上海,远在福建的卢保权听闻后更加挂念郑计一家人的生活。文稿发表不久,郑计找到了。

找到郑计,让人感慨良多。

人世间,你和我,或无血缘关系,但并不妨碍“传播爱”。一个人,从小到老,总会遇上这样那样的困难,或你的同学,或你的同事,或你的战友,或你的邻居,甚至于大街上、地铁里有陌生人,于“艰难之际”对你施以援手。道理很简单,帮助了别人,自己也收获了快乐,这便是我们常说的“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方便了别人也提升了自己。

博爱,常常“有来有往”。这些天,新闻里冒出一句流行语——“上海小区深度游”。这是援沪大白的自我调侃。他们中有医护人员,有快递小哥,他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聚上海,成为这次沪上抗疫的一支铁军,似乎也是特殊的“旅行者”。为了上海人民早日“解封”,他们夜以继日,汗流浃背,不辞劳苦。很多大白,人们不知道他们姓名,但他们身后的防护服上写着“内蒙古”“河南”“山西”“安徽”“四川”“湖北”等等。他们来“传播爱”,也是来“感恩”的;因为汶川大地震、安徽大水、武汉抗疫等等,都曾经留下上海救援队的身影。中华民族大家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上海有“郑计”,沪外有“王计”“李计”和“赵计”,相互温暖,情同手足。

心有感激,就赶快寻找。感激是爱之上的爱,快乐之上的快乐。岁月改变了我们的容颜,却改变不了那份深深的怀念,特别是遇上大风大浪,思旧“情更切”。“巴根草,根连根”,当今社会互联互通,距离变成通途。就说微信群吧,有“战友的战友的战友”,有“同学的同学的同学”,有“亲戚的亲戚的亲戚”,群群相通,地球是个村。“找到郑计”,对于卢保权老汉来说,是子孙献给他的孝敬,“找到郑计”更是人世间、疫情中传递的一份可贵的温暖,浓浓的爱。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发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30/111839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