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硕士“修脚”上热搜,关注点不要跑偏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陈晓丹 2022-04-30 19:13:07
时刻新闻
—分享—

□易国祥

4月29日,在河南郑州的一家修脚店,一名叫瞿落雪的店员称,自己南京农业大学本硕士毕业后,二次择业时选择了亲朋好友都不理解的修脚行业。她说:“客户来我们这可以躺平,我们不能躺平。”此消息在微博上冲上热搜。(4月29日 映象网)

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这样的话题再度引发争议。曾经,硕士卖猪肉、博士当保安、天文学博士考社区编制等新闻都被社会广为关注,一次次被围观、被议论,人们无非是说:读了十几年的书,学了那么体面的专业,到头来做一些不被人们正眼瞧的职业。这些看法虽然浪潮汹涌,却不一定代表主流价值,更不一定读懂了当事人的内心。

瞿落雪毕业后先做过一份咨询管理工作,后来选择修脚工作,一定有她自己的理由。“修脚是传统文化,劳动不分高低贵贱”,这说明她对自己选择在别人看来“低级”的职业,比旁观者有更高的定义。我们有理由相信,她尊崇的是自己真实的内心。

近些年大学生就业压力日趋增大。比起一些大学生为着更高的薪酬在各大城市来回追逐,瞿落雪从体面行业“下行”到修脚业,我们读到的是不同常人的冷静。从她在众人非议中的坚持,我们看到了她坚守自我的身影。这是年轻人中难得的品质。如果都去追逐高薪、光鲜的工作,社会的职业分布就会失衡。只有劳动才能创造价值,错误地对待劳动,轻视普通劳动,不是一个社会应有的理性。

不久前热播电视剧《人世间》,其中的主要群体,就是那个时代最普通的青年。他们没有豪情澎湃,也没有光荣自豪,可是他们就像一个个螺丝钉,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都铆在城市这个大机器上,推动着社会的平稳运行。其中就有从修脚工干到区妇联副主任的乔春燕。最突出的当然是周家三兄妹中最普通的周秉昆,他的价值或作用对妻子郑娟、对周家老小、对一圈朋友、对所在城市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普通的他,是大红大紫的哥姐无法比拟的。

瞿落雪的选择,让人看到了《人世间》里普通人做好平凡事的可贵精神。修脚不贱,贵在修心,修脚似简,隐喻修行。现在,瞿落雪已成为一名管理者,正行走在自己的人生之路上。

社会文化多元化无法阻拦,但作为社会基本价值准则的东西不能丢。劳动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分。让一种平凡劳动成为热搜,必将让更多人读懂平凡劳动的不凡价值。我们可以不认为瞿落雪选择修脚是天经地义的,也不要绑架她永远去修脚,但我们应该祝福每位劳动者,在平凡劳动中实现自己的梦想,对他们的选择表示理解和认同。每一位劳动者,都应该在劳动节获得鲜花和掌声。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30/111842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