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西瓜”也能成主播?脚踏实地仍是王道

来源:红网 作者:皮思琪 编辑:刘昱 2022-05-01 17:57:0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皮思琪 (北京体育大学)

近日,出现了一些另类“主播”,他们并不出镜,也没有声音的出现,只是将一些物品放置在画面中央和其他主播进行PK。这些“主播”的ID以出镜物品命名,例如:“一个西瓜”“一只芒果”“一只火龙果”“一只鸡爪”等等,花样百出。这些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现象级网红,而每天这种“非正常”直播还在不断增加。更加奇怪的是,当这些主播和其他人进行PK时,pk血条总能以高票取胜。直播间一时热闹非凡,弹幕不断,各路“大哥”纷纷慷慨解囊,羡煞众人。

看直播归根结底是为了娱乐,而一个直播间能留住人,一定是满足了观众的某种需求。类如“一个西瓜”的另类“主播”恰恰是抓住了人们的猎奇心理。当人们看到直播间不同于往常的唱歌、跳舞、聊天的内容时,出于好奇心观众往往想留在直播间一探究竟。这在一定程度上为直播间提供了热度基础,在平台算法加成下,该直播间将会获得更多流量。

同时,这种直播为受众搭建了一个虚拟的“聊天房”,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受众的社交需求。当直播间的人数达到一定数量时,观众的弹幕数量一定会成比例增加,你一句,我一句,从而满足了受众找乐子的需求,使人们感觉到被陪伴。

此外,这种直播也迎合了一些受众“看热闹”的喜好。当“一个西瓜”们跟其他主播进行PK时,PK的另一端主播在努力拉票,pk的人气值和血条值却比不过区区一个西瓜或其他东西时,另一端的主播就如同尊严被践踏,显得有些许尴尬。而乐于“看别人出丑”又恰恰是人性的一种特点,这种直播也恰恰利用了这一点来博眼球,满足部分人“看别人出丑”的畸形心理。

“一个巴掌拍不响”,这种另类“主播”之所以能成为一种现象级事件,除了满足了受众需求,与事件主体也脱不了干系。只需要放置一件物品,打开直播,动动手指连PK就可以获得礼物打赏,让很多人觉得有利可图,于是纷纷加入,花样百出。但是,这种直播实际上是一种不劳而获的直播变现,如若这真的成为一种风气,将带来不良社会影响。

近些年来,网红已经不再单纯的是一个网红,而已经成为了一种“经济现象”与“公共话题”。一段“魔性”的表演、一曲搞怪的歌唱,在资本和流量的助推下,都可能让默默无闻者跃升为“网红”。如今,疫情的反复无常对许多行业都带来了冲击,但网红经济不降反增,逐渐成为我国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从日前某咨询机构发布的一组数据中可窥一二:2020年我国新增直播企业注册数量较2016年增长10倍,2020年新诞生近1000个销售过亿元的直播间,网红经济的韧性与潜力可见一斑。

但是,网红经济目前仍处于“野蛮生长”时期。铺天盖地的“网红”中,既有李子柒这样积极传播中华文化的正能量“使者”,也有荒腔走板、吸引公众眼球的低俗“博主”。的确,我们需要网红经济的拉动,但我们需要的应该是一个健康的、良性的网红经济。这种另类“主播”的风靡,容易在无形中滋长人们的惰性和侥幸心理,这不利于人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也不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若单单只是从是否合乎规矩方面进行衡量,这种“主播”其实并没有明显违规,他们既没有擦边,也不是毫无底线。但是,倘若这种不劳而获的另类“主播”成为现象级存在,便容易如同“温水煮青蛙”一般,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价值观,甚至社会风气。人们可能会寄希望于直播的“意外走红”,可能会纷纷效仿这种另类“主播”,幻想不劳而获。届时,这将会对个人、社会、国家产生持久深远的不良影响。“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构建一个良性的网络环境,需要从小事抓起,把不良的苗头及时掐断,是民心所向,也是众望所归。

事实上,这种另类“主播”并非长久之计。天上不会掉馅饼,现在受众只是出于新鲜感好奇心对此类直播甚为追捧,时间一久,受众将会对此司空见惯。当新鲜感和好奇心褪去,若没有好的直播内容和新的创作灵感,这种另类“直播”将会无人问津,被市场淘汰。“实干兴邦,实干惠民”,中华民族延续五千多年历史的勤劳美德不应该被这种另类“直播”带偏。“一个西瓜”们终将作茧自缚,脚踏实地才是长久之道。

来源:红网

作者:皮思琪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1/111861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