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赔不起”的知网应该“敢作敢当”

来源:红网 作者:廖厚华 编辑:刘昱 2022-05-02 17:28:5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廖厚华 (广西大学)

近日,在中国庭审公开网最近的一场直播庭审中,知网委托诉讼代理人坦言,如果都按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赵德馨教授200元/千字的标准赔偿的话,知网在库作品大概要赔偿1200亿元。知网代理人表示,知网获益也不高,如此高昂的赔偿无法承担。4月30日,“知网称赔不起1200亿元”话题登顶微博热搜。(4月30日 澎湃新闻)

众所周知,过去的半年时间里,知网的日子过得并不“太平”。自从赵德馨教授起诉知网事件后,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维护知识产权的行列,唐效英、蔡建文、陈应松等都曾因知网涉嫌知识产权侵权问题向法院提起诉讼。在此次事件中,著名作家陈应松起诉知网侵权,知网代理人却当场“哭穷”,令人不免感叹知网为了躲避处罚仪态尽失。但无论知网如何推辞,其侵犯他人权利的行为是不容置疑的,“敢作”的知网必须承担其行为带来的后果,“赔不起”的知网应该“敢作敢当”。

“赔不起”表明知网承认其侵权行为普遍存在。以赵德馨教授事件为例,未经其本人的允许,知网擅自收录其作品,以每篇作品10-30元的价格供他人下载,这种“无本万利”的行为显然已经侵犯了作者的知识产权。而按照知网代理人的说法,以200元/千字的标准赔偿,在库作品大概需要赔偿1200亿元。这说明知网在库作品约有6000亿字涉嫌侵权,约合690000部《西游记》,这是一个极其庞大的数量,也间接表明了知网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普遍存在。

“赔不起”不代表不用赔,知网需要为自己的侵权行为付出代价。根据我国现行的法律规定:“作品刊登后,除著作权人声明不得转载、摘编的外,其他报刊可以转载或者作为文摘、资料刊登,但应当按照规定向著作权人支付报酬。”知网在刊登作品时没有经过作者的允许且未按照规定向作者支付报酬的行为,不仅损害了作者的权利,还触犯了法律的明文规定,应该受到法律的处罚。

知网若“敢作不敢当”,将面临法律与社会的双重制裁。一方面,法律是公平公正的,不会因为知网“哭穷”而减轻对它的处罚;另一方面,知网若“敢作不敢当”,将会严重影响其社会形象,导致其口碑下滑,“苦知网久矣”的人们将纷纷弃知网而去。知网应该好好算清楚这笔“账”,不能为了眼前的蝇头小利罔顾企业的长远前景。若知网不积极为自己的行为担责,等待他的将是“既赔了钱,又没了面”的结局。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知网作为我国名气最大的数据库,应该爱惜自己的“羽毛”,犯了错误应及时改正,积极树立自身良好的形象,才有利于企业的更好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廖厚华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2/111885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