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黑骑手”违规接活,这不是帮忙是在帮倒忙

来源:红网 作者:黄跃成 编辑:刘昱 2022-05-02 17:28:53
时刻新闻
—分享—

□黄跃成

近日,上海公安机关集中组织警力,在全市各居民小区、餐饮商铺周边和各条道路,布点设卡,持续加大对快递外卖骑手的检查力度,重点对“黑骑手”进行专项整治,对相关违法行为“发现一起、严惩一起”。截至目前,共查处没有“电子通行证”、违规从事配送寄递业务的案件579起,查获591人、查扣车辆591辆,对其中330人作出了行政拘留等处罚,其他案件待进一步查明后,将依法追究行政或刑事责任。(5月2日 上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总队)

保供畅通与否关系民生。在疫情影响下,快递外卖骑手成了上海等地打通保供最后一公里、一百米的重要力量。在管控环境里,越多骑士加入保供行列,越能保证保供流畅,满足居民群众的生活急需,确保在封控管制中的居民群众能够得到及时充足的物资保证。客观地说,骑士们冒着病毒感染风险,奔波于城市的各居民住宅小区,为稳定民心、稳定社会秩序、抗击疫情发挥了很大作用。对骑士们的逆行而上,社会应该给予应有的掌声和鲜花。

然而,这次上海对“黑骑手”的专项整治,暴露出疫情管控下骑手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应该引起社会和快递外卖公司的警惕。外卖快递骑手是疫情管控下物资配送的关键一环,但面对市民需求的急剧增加,加上自身人手不足等原因,派送的压力很大,以致一些地区、小区居民的需求得不到及时满足,不满怨言很多。如何提升效率,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增加人手,像京东等快递平台从其他地方组织人员支持就是一个办法。

可是,受制于疫情防控或人手原本就不足等原因影响,要解决眼下困境,不是所有快递平台都能像京东那样大手笔。一些平台、商铺为了及时派货、卖货,不走“常规路”,简单通过提高“带货”单价,招募社会人员临时送货。于是,一时间,不少人受利益的吸引,纷纷加入送货大军。

随着人手的增加,平台、商家的发货速度、送达速度自然也变快了不少,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解决居民群众的需求问题,缓解了物资保供压力。但是,一些企业、商家把关不严、或在利益驱使下有意“放松、放纵”,又或者有的骑手大局意识、法治意识较为欠缺,导致原本快递外卖“正规军”中,也有不少“无证”“冒牌”的“黑骑手”混迹其中。甚至核酸阳性的骑手也企图“瞒天过海”,继续派件送货,这严重扰乱了正常物流配送,并增加了疫情防控风险。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感科主任徐玉敏表示,快递小哥的传播途径,一是呼吸道飞沫传播,二是气溶胶传播,三是接触传播。对于一个阳性快递小哥来说,他走街串巷,接触面广,就有可能成为超级传播者,通过以上途径传播病毒,极易导致疫情蔓延。

所以,保供工作很重要,但做好骑士们的健康防护和监护工作也非常重要。在这样特殊时期,更加要加强骑士们的核酸检测和日常生产场所消杀防护等工作。不但要强化“持证上岗”工作,认真核验检查考核,严格疫情防护规章制度。还应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让骑手们明白,明知核酸检测结果异常,擅自外出,有导致病毒传播的现实风险。根据《刑法》第330条的规定,这种行为还涉嫌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明知自己已经确诊或者疑似感染,仍然逃避隔离治疗,从事配送寄递业务的,将依据《刑法》第114条等规定,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追究刑事责任。而无论是行政处罚还是刑事处理,都将依法纳入个人的违法犯罪记录。

毫无疑问,“无证”“冒牌”违规接活送货,赚的只是一时之利,却在扰乱疫情防控大局,以及妨碍正常的物资保供、物流配送秩序,还涉嫌违反相关法律。这样的帮忙是在帮倒忙,平台、商家、骑手对此应引起重视,纠正类似错误行为,切勿心存侥幸、以身试法。

来源:红网

作者:黄跃成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2/111885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