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解“社恐”,关键要有适当舒适的社交

来源:红网 作者:蹇希 编辑:刘昱 2022-05-02 21:44:5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蹇希 (西南科技大学)

近日,“社交恐惧症和遗传有关系”“你距离社交恐惧症有多远”的相关话题登上热搜,话题指出社交恐惧症除了一定遗传因素,更多的是由环境和心理因素造成的,适当正确的社交方式方可摆脱“社交恐惧症”。(5月2日 央视网)

出门必戴口罩、耳机,遇到熟人立马低头避开,吃饭坐车总是选择角落位置,开会聚餐永远做不被注意的“隐形人”……这些“特别”的行为在当代生活中被称为“社交恐惧症”,简称“社恐”。这种行为已经频繁出现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特别是年轻群体。曾有调查显示,超过40%的人表示自己存在不同程度的“社恐”,超过一半的人认为自己缺乏社交技巧。但人们口中常提“社恐”没有达到疾病程度,并非是医学上的“社交焦虑障碍”,而是由医学概念转化而来的网络热词。其主要指的是一种不愿意与人交往,不擅长交流,惧怕人多的社交场合,喜欢独处的一种状态,是一种带有调侃性质的群体性标签。

为什么会出现“社恐”?随着互联网中社交媒体的进步,人们交流与沟通方式得以改变,让以前需要面对面进行的交流变得不那么需要,使人们的社交意愿逐渐降低。不难发现,无处不在的移动互联网在一定程度上消弭了距离感,弱化了人在以往人际交往中的属性。让更多的人逃避现实世界的人际交往,沉溺于网络世界的移动舒适圈。

不仅如此,在快节奏、高负荷的信息快餐时代,无处不在的社交消耗着每个人的精力,很少有人有时间愿意静下心来深入交流。同时在工作生活的压力下,人们总是处在“焦虑、疲惫”的状态,便逐渐开始丧失主动社交的兴趣。有网友甚至调侃自己在工作的压力下社交已经破产,不愿意经营任何感情。

从这个角度看,“社恐”似乎是一种应时代而生的“病”。那“社恐”需要治疗吗?100%的社交才是唯一选择吗?没有人能成为一座与世隔绝的孤岛,这是人类作为群居动物的自然本性。但保持怎样的社交距离,选择怎样的社交方式,每个人都可以去寻找适合自己的尺度。

许多“社恐”的出现实际是内向的人格所导致,内向本就是种天生的性格,不用进行刻意的改变,也不需要选择完全迎合他人。根据自己的需求调整人与人之间的社交距离,找到适合自己的社交状态同时接纳真实的自己。其次,“社恐”人士也无需将自己封闭在一个圈子里,用自己舒适的社交方式慢慢拓宽自己的社交圈,逐步找到与人相处的最佳模式也是进行社交的不错选择。

不论是哪种社交方式都可以肯定,完全依赖互联网的人机交流不可能取代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交流,屏幕中的字句传输也无法代替面对面的温暖。技术虽然丰富了社交形式,但拒绝人际交流,逃避现实社交依旧是不可取的行为。

“社交恐惧症”并不是时髦的代名词,拥有适当而舒适的社交活动是每个人都有的需求。把自己从互联网的“逃避”中拯救出来,投入到真实而丰富的人生的同时,做独一无二最真实的自己才是正确之道。

来源:红网

作者:蹇希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2/111889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