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7版《红楼梦》经久不衰,秘诀是尊重原著

来源:红网 作者:孙雅萱 编辑:陈乘 2022-05-03 17:42:5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孙雅萱(郑州大学)

5月2日是87版《红楼梦》播出35周年,欧阳奋强发文纪念并配以珍贵花絮照片,称感恩遇见,致敬经典。87版《红楼梦》从刚播出时的毁誉参半到一代经典,历经35年,成就它的正是对原著的尊重。(5月2日 新华网)

刚刚决定拍摄《红楼梦》时,王扶林导演脱产一年研读原著,更在改编剧本之前召集红学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忠于原著,不可新编,光是剧本的编写就用了两年零两个月,耗费了无数心血。而现在,许多“魔改”古装剧罔顾历史,大改原著,殊不知这不是创新,而是对原作者心血的亵渎,丢失了原著所要传达的精神内核。剧本变得空洞,即使创造了再大的经济价值,也难以在观众的心中久留。不再具有精神价值的魔改剧终将被观众所抛弃。

因为尊重原著,所以每一个镜头、每一个细节都经过精雕细琢,最大可能地贴近原著,体现原著意蕴。芍药没了,湘云醉卧就再等一年,36集的作品拍了整整三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磨砺才成就了这传世之作。不论是妆发、场景的还原,还是演员和原著的贴近程度,87版《红楼梦》都站在了顶端,成为无可超越的经典。

因为尊重原著,为了找到和原著人物最贴近的演员,剧组进行了层层的筛选。不只是容貌,更重要的是神韵的契合。经过千挑万选确定的演员,不仅要通读《红楼梦》,还要参加培训,学习古代礼仪、琴棋书画,真正成为书中的角色。对原著的尊重赋予了每个角色以灵魂,也让我们看到了好似从书中走出来的红楼众生。

原著中作者想传达的文化内涵一旦被忽略甚至被篡改,它就不再是原来的作品。所谓创新,也一定要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可以改,但不要“魔改”,否则只会失去原本的受众群体,也吸引不了路人的驻足观看。只要秉持一颗敬畏之心,原著翻拍会更接地气,走得更远。

对原著的敬畏成就了经典,而经典的价值就在于,它像水,虽然平日并不会得到过多关注,但只要一滴,就能唤起人们心中最深处的记忆,在人们的心湖荡起一片涟漪。希望下一个87版《红楼梦》不会太远,希望经典永远流传。

来源:红网

作者:孙雅萱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3/111916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