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职业是缓解就业焦虑的良药

来源:红网 作者:张芸 编辑:陈乘 2022-05-03 17:42:4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张芸(郑州大学)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自今日(5月1日)起施行。新职业教育法让人人尽展其才,就业方向也不再局限于传统的三百六十行范围里。

职业遛狗师、球鞋修复师、无人机装调工……近几年,越来越多新奇冷门的职业成为就业市场“新宠”,这些新职业不仅满足了新时代下人们多样的美好生活需求,更是为毕业生们提供了就业的新思路和新可能,是缓解就业焦虑的良药。

就业焦虑是大学生在面临求职情境时,因求职压力而体验到的一种紧张、强烈而持久的负面情绪。就业焦虑会随着就业过程的产生而出现,随着就业过程的结束而消失,且就业焦虑对个体的影响程度和个体就业焦虑的持续时间,与对自己的重要程度和就业的场面是相关的。近几年,在疫情的影响下,许多小微企业销声匿迹,连大厂也纷纷裁员,待业人数多,岗位少的情况越来越严重,这加重了毕业生的就业压力,产生就业焦虑。

近几年国民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紧随其后的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新的小众的需求催生出各种各样的新职业。例如,随着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和宠物相关的职业寻宠人、职业遛狗师、宠物殡葬等职业走近了人们的生活。新职业填充社会的空缺,使职业变得多姿多彩,种类繁多,不仅迎合了广大民众的需求,新颖的工作也吸引了年轻人,促进了毕业生的就业。

新职业为毕业生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就业岗位,拓宽了毕业生就业的思路。近年来,“互联网大厂”成了一个就业热门标签,毕业生们为了挤进互联网大厂争得“头破血流”,而僧多粥少的岗位,总会有人被淘汰。新职业的出现不仅提供了就业岗位,也告诉了毕业生不一定人人都要去“互联网大厂”,是金子总会发光,而发光也需要合适的时机和位置。每个行业专业和职业是否对口,也是很多大学生选择专业和就业时会纠结的问题,而事实上,在各个工作岗位上都有专业和职业不对口的员工,专业不是就业的唯一标准。所以,不必纠结于工作是否和专业对口,也不必过于追求“热门岗位”,要勇敢去尝试自己想做的工作。新职业的出现给了毕业生就业更多的可能性,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而现在如果这些“行”你都不喜欢,你可以自成一行。

新时代,新观念,出现就业焦虑时,不妨静下心来,仔细思考自己的爱好与优势,或许你也能成为一个新职业的开拓者,和新职业互相成就,来一场“双向奔赴”。

来源:红网

作者:张芸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3/111916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