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期许孔雀涅槃归来,我们的灵魂可以永远地舞蹈

来源:红网 作者:黄丽梅 编辑:陈乘 2022-05-04 22:35:5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黄丽梅(广西大学)

近日,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在讲述自己从艺50年的舞蹈历程时,含泪宣布《云南映象》演出团队被迫解散了,这是继2003年遇到“非典”后,《云南映象》第二次解散演出团队。目前,《云南映象》线下演出超过7000多场。(4月30日 每日经济新闻)

杨丽萍在视频中说道:“当初我们怀着梦想,把村民们从田间地头带到舞台,是想要把各民族的传统文化精神传递出去。”杨丽萍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深入云南各地采风,甑选了具有云南典型代表的音乐舞蹈元素,花了十五个月的时间精心排演,用独到的视角和想象力倾心构架这一台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

《云南映象》是一台融传统和现代一体的舞台新作,将原生的原创乡土歌舞精髓和民族舞经典全新整合重构,展现了云南浓郁的民族风情。《云南映象》是对民族魂、民族根的继承,该演出团70%的演员来自云南各地州,甚至是田间地头的本土少数民族演员。《云南映象》已经成为一个中国舞蹈界的共有品牌、一张获得广泛赞誉的“中国名片”。

然而,疫情之难,前所未有,我们身处其中,无一幸免。演出行业是极度强调现场感的,线上直播的春风并不能挽救它于水火之中。

尽管各个部门和地方政府出台了许多政策帮助演艺企业,但对于整个演出行业来说依旧是杯水车薪。今年1月,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财政厅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云南省关于文旅行业的纾困帮扶措施》,通过资金补贴、流贷贴息等举措为文旅企业“输血”,助企纾困。还有江苏、上海、广东、云南都在从金融贷款、资金补贴等方面希望帮助演艺企业。但政府补贴、金融贷款等措施的覆盖面终究是有限的,处于市场中下游的小演艺公司和团队只能依赖市场生存。现实的环境似乎正裹挟着他们做出当前的最优选——降薪、裁员、解散。

但是,解散并不意味着消亡,我们仍然期许着孔雀涅槃归来的那一天。或许和其他被迫解散的演出团队一样,《云南映象》演出团的一些人会选择去培训机构当老师,一些人会选择奔波于各种商演现场,一些人会选择加入其他行业谋生……他们的散去是时代的选择。正如《云南映象》选材于现实、选员于乡野一样,他们只是重归现实,参加现实的历练,增进他们对于现实的理解。现实在发展,艺术也需要注入新的对于时代的理解。相信假以时日,这只美丽的孔雀会带着它对于这个时代新的理解重回舞台中央。

正如杨丽萍在视频中所说的:“身体会衰老,生命会枯竭。但是,我们的灵魂可以永远地舞蹈。我们一起努力吧。”

来源:红网

作者:黄丽梅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4/111970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