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嘴上说躺平却很拼,00后还需更多理解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张瑜 2022-05-05 16:47:18
时刻新闻
—分享—

□默城

近日,一则#00后嘴上说躺平实际却很拼#的话题,在网上引发了热议。调研数据显示,超过55%的Z世代对精神需求突出体现在提升自我、兴趣和自我价值;超过70%的Z世代一成年就认识到要充分学习、成长才能更好了解世界……嘴上说躺平,背地里却心怀热爱为梦想而奋斗。00后嘴上说躺平实际却很拼,这也成为社会对年轻人群像的一个主流描述。

就现实而言,把“躺平”挂在嘴边上,并不是年轻人矫情,无病呻吟。年轻人社会生活压力过大,面临就业难,工作难,买房难,成家难,生子难等一系列难题。有人因压力大抽烟喝酒心梗入院,有人月收入不够一平米房。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纵使现实“难难难”,但绝大多数年轻人,只是借用“躺平”发泄发泄情绪,他们的本质,还是在执着梦想,努力奋斗。

为什么这届年轻人“嘴平心不平”?因为他们看重梦想,看重责任,看重自己的人生价值。纵使前路艰险困难,他们依然匍匐前行,无怨无悔,他们是可爱而可敬的。对于这样的年轻人,社会层面应该多些理解和尊重。

当然,“嘴上说躺平实际却很拼”的年轻人们,也确实迷茫和焦虑。就拿今年来说,权威消息显示,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 这是高校毕业生规模首次超千万。就业难已成无数00后大学生踏入社会后,面临的第一个难题。

我们更要了解年轻人的处境,为年轻人“奋斗的青春”进行托底,让年轻人能够安心奋斗,勇敢追梦。想方设法为年轻人疏解具体难题,为年轻人铺路,创造一个更好的生活奋斗环境,也是这几年国家社会努力的方向。举例来说,最近面对应届生就业难题,人社部多措并举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推进百万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应对疫情影响线上线下大规模推送岗位,扩大社会参与面。为破解招工难、就业难等问题,全国各地都在推精准就业服务,举办各种云招聘活动。与此同时,也有社会力量参与助力。

越是艰难时刻,越要直面现实难题,把一切能利用的条件都利用起来,为年轻人排忧解难。很多事不能光靠年轻人拼,更需要国家和社会的努力,只要两者相辅相成,年轻人才不会躺平,而是选择奋斗。期待未来,这份努力,能与青年人的期待进一步相契合,让更多年轻人无后顾之忧,踏实奋斗。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5/111999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