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一阵“露营风”,会不会成为未来的风口

来源:红网 作者:张霏帆 编辑:陈乘 2022-05-04 22:35:5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张霏帆(郑州大学)

你的朋友圈里有多少条精致的露营九宫格?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中,个性化、创新性十足的露营游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热门之选,成为时下最“网红”的生活方式之一,在社交媒体上刮起一阵“露营风”。(5月4日 央视财经)

据有关数据显示,今年清明节,露营热度高涨,搜索量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427%;“五一”假期露营相关产品的预订量更是去年的3倍左右。2021年中国露营市场规模达299亿左右,预计今年将突破350亿元,具有难以预估的商业潜力。曾几何时,露营在大众眼中还是种逃离世俗、回归自然的别致追求,而现在,“露营旅游”井喷式的搜索量,代表着露营彻底接了地气,火得全年龄覆盖、全阶层覆盖,真正从小众走向了大众市场。

其实,这几年露营火热现象的背后,既有内在因素,又有外在驱动。疫情无疑是造成近几年露营热潮的最直接原因。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趋势下,游客仍希望能够利用周末、小长假或其他碎片时间就近出游,缓解压力、休闲度假。而“露营”凭借其短途化、聚集性低、私密兼顾社交、消费便捷、体验性强等优点自然能够强势占据当前旅游市场的热门。

商家和企业敏锐地把握住了客户对服务质量和装备水平的高需求,也是露营市场快速增长的原因之一。各大露营景区都在丰富产品结构、实行立体化经营,例如,武汉不少营地直接提供全套的露营设施,包括搭好的帐篷和床品、烧烤设备、石材、怀旧游戏机等,能够实现基本的餐饮、住宿、购物、设备补给等功能。

此外,还同时联动多种露营相关产业业态,实现综合开发,定制化、个性化的露营旅游产品层出不穷。比如“露营+文化”涌现出户外音乐节、民俗露营、房车度假等新玩法;“露营+生态”包括了山地运动、农科采摘等;还有针对特定人群的一人行、主题旅拍、网红打卡等。

笔者认为,“露营”作为一种健康、时尚、低碳的绿色休闲方式,顺应大文旅时代、全民休闲时代的发展潮流,将是未来中国旅游发展的必然趋势之一。这股“露营风”能否接住后续发展的诸多考验,形成稳定的市场,还需要在开发建设、商业运营、管理服务等方面实现更多规范和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张霏帆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4/111968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