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脚踩鸟儿后,留下的不仅是一地羽毛

来源:红网 作者:邓宇轩 编辑:刘昱 2022-05-08 18:51:08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邓宇轩 (西南科技大学)

5月4日,河北秦皇岛,一男子踩住景区观赏鸟,让孩子玩耍的视频引发关注。视频中,男子用脚踩住观赏鸟的尾部,随后其孩子一脚踹向小鸟。燕塞湖景区工作人员回应,会落实情况并对游客进行批评教育,景区之前也发生过类似的情况,自身需加强管理同时也呼吁游客文明参观。(5月5日 《齐鲁晚报》)

不顾景区的文明浏览提示,将鸟儿踩踏于脚下供自己的孩子玩耍,视频中该男子的行为可谓引发众怒。更加令人伤心的是,其孩子也在家长“耳濡目染”的教育下一脚踢向了鸟儿。无论是景区也好,还是公共场所也罢,不文明行为时常发生在我们身边。说到底,就是因为部分人社会公德心的缺失,以及家庭教育的错位。

良好的社会秩序一直以来都是全体公民和国家所积极倡导和努力追求的。日常生活随处可见公益广告和倡导文明的宣传标语,目的就是为了普及文明知识,引导社会秩序向好、向优发展。大部分公民也在公益广告、宣传标语的耳濡目染下,逐渐养成了良好的社会习惯。然而,对于极少数人来说,社会公德意识的缺失导致他们忽视了文明行为的重要性,以至于不分场合、不分时间地做出不文明行为,给下一代的成长发展带来不良影响。

“人之初,性本善”,孩子本是一张白纸,他们在成长过程中,通过与父母亲戚、老师朋友的相处逐渐认识自己,认识社会。视频中的家长用脚踩住鸟儿,其儿子也在该父亲的影响下一脚踢向了鸟儿,这是“教育”的体现,也是正确教育的缺失。幼年时的行为一旦形成习惯,长大后便很难更改。从这来看,家长的不文明行为不仅暴露出其自身素质的低下、社会公德的欠缺,也在无形中成了孩子的坏榜样,这种不当的家庭教育很可能成为孩子未来不文明行为的祸根。

脚踩鸟儿过后,留下的是一地羽毛,以及对孩子的误导。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其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孩子的成长。为人父母,当传授子女以正确的价值观、以身作则,做好孩子的榜样。说到底,文明本身就是对我们每一个人的要求,是一种社会责任,既是对别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孩子负责。因此,学做家长前,更应学会做人。

来源:红网

作者:邓宇轩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8/112238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