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APP会员多陷阱,靠套路留不住人

来源:红网 作者:赵思雨 编辑:陈乘 2022-05-10 16:35:08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赵思雨(郑州大学)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各种“会员”,但使用体验并不佳,比如有些APP给会员优惠附加了各种限制条件、在会员使用期间APP擅自调整会员条款致使用户权益受损、自动续费以及涉嫌虚假宣传等。(5月10日 中国新闻网)

如今似乎是一个APP皆可会员的时代,想要升级服务就要先开通会员。吃饭点外卖,离不了美团、饿了么会员;想省钱网购,得开通淘宝的88vip、拼多多的省钱月卡;休闲时刻追个剧,总要开个爱优芒腾的会员;闲暇时间听个歌,也要投入一笔会员费……

诚然,成为会员能享受到更新鲜的资源和更优质的服务,但越来越多的人发现APP们“割会员韭菜”的心思越来越明显。在没有成为会员之前,APP们费尽心思把普通用户转化为付费用户,成为了会员之后,更是“套路满满”,有的为了留存促活,会对不同的会员“区别对待”、把领券步骤复杂化;有的随意调整会员规则,设置自动续费陷阱;有的宣称会员免费聊天,实则诱导用户充值。凡此种种,令用户们颇为烦恼。对于用户而言,不管是自动选择的还是被动推荐的服务,都应当本着自愿原则,把主动选择权赋予用户,强加服务抹煞了用户与平台方的平等地位,侵犯了用户的合法权益,也直接降低了用户对平台方服务的好感。对于平台方而言,这些各种各样的套路,虽然短期内让平台获得了收益,却吓跑了更多潜在乃至既有用户,这种耍滑式的聪明留住了眼前的利益,却牺牲了平台方的长远发展。

需要指出的是,会员制意味着消费者和商家之间是一种合同约定,会员规则是格式合同条款对应的制度,卖家是一方,买家是多方,条款的制定和解释由卖家一方来解释。一些商家违背诚实信用原则,通过限制对方权益或是强加给消费者义务,使商家的利益最大化,违背了合同法的公平原则,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可以向消费者协会投诉,也可以让市场监管部门举报,协商不成的,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有关部门也要提高违法成本,加大执法力度,从而减少甚至杜绝平台利用会员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现象。

会员模式大行其道的当下,用户充会员时要理性付费,平台更需要减少套路,降低用户的思考和决策门槛。就如同前一段上海市消保委发布的提醒的那样,订阅会员制是各大平台跟消费者之间建立强关系的一种商业模式,APP们与其算计着如何套路消费者,不如通过提供优质服务和体验来增加粘性,毕竟靠套路留不住人。

来源:红网

作者:赵思雨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0/112360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