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写评论不妨先从批判性阅读开始

来源:红网 作者:樊水科 编辑:陈乘 2022-05-11 18:32:43
时刻新闻
—分享—

□樊水科(西京学院副教授)

批判性思维是一种理性的思维过程或思考行为,特点是反思和质疑,其基本理论预设是:在理性和逻辑面前,任何人或思想都没有对于质疑、批判的豁免权。批判性思维也被认为是现代公民必须具备的核心技能之一。这种思维方式应用到新闻评论作品的阅读中,就是笔者所说的“批判性阅读”。

在新闻评论作品中,评论作者总是对某个事件或某种现象进行判断,提出自己的观点和认识。并且,通过事实和道理来论证、支持这个观点。所以,阅读观点类文章,这个核心观点才是关键。每一篇评论,都在试图用观点说服读者,让读者接受其观点。对于读者来说,阅读这些作品,面临的一个基本问题是:我为何或者如何相信这些观点?

我的建议是,你可以从论点、论据和论证这三个关键要素开始进行分析,顺便分析其选题、结构和语言等次要因素,因为这些因素也会影响观点说服的效果。比如,看到一篇新闻评论,你首先要准确找出作者的观点和结论是什么?作者支持这个观点的理由和证据有哪些?这些论据与观点的相关性如何?这些论据的效力如何?行文过程中词语意思表述是否明确清晰?推理过程中有没有逻辑谬误?这些问题如果你都进行了质疑和分析,并有了自己的基本判断,那么,你就可以对作者的观点进行一个大概的评判了:这个观点有没有被有效论证和支持?你同意或不同意,理由是什么?这个观点是否新颖独特,对你有没有启发?然后,顺便再看看文章的结构是否逻辑顺畅,语言是否平和朴素并且准确无歧义,等等。这就是批判性阅读。

当然,这样阅读一篇新闻评论,很费时,也很累人。但这却是学习评论写作的很重要的起点。从中青报评论员到中国人大教师的马少华老师在其第二版新闻评论教程前言中说:“学习新闻评论的实际起点,应该是对新闻评论的阅读经验”“新闻评论教学的第一步,不是‘如何写’,而是‘如何读’”。

故而,我在新闻评论教学中特意设置了一个学习的关键性要求:写评论作品的阅读笔记。要求每周写一篇,全面评析自己喜欢的评论作品,作为平时成绩的组成部分。实践证明,这种批判性阅读对于评论写作基本理论的掌握和内化,对于批判性思维和逻辑推理能力的训练,都是极有好处的。

当我们能够从观点、论据和论证逻辑与方法等方面鉴赏和评析一篇新闻评论的时候,其实对新闻评论写作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以及技能技巧等内容已经相当娴熟了。刚开始可能难以思考到理想的程度或深度,但只要开始,我们总能在阅读过程中发现自己的不足,进而查阅和补足这方面的欠缺,最终达到这个程度。这个过程本身是最重要的学习方式。

事实上,当我们能够这样阅读和分析新闻评论的时候,写起新闻评论来,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儿了。

来源:红网

作者:樊水科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1/112408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