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难得的暖心瞬间”不该如此难得

来源:红网 作者:韩媛媛 编辑:张瑜 2022-05-12 15:45:0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韩媛媛(中央民族大学)

近日,河南郑州韶苑出现确诊病例后整体封控,确诊女孩在小区群里向邻居们道歉,自责带来不便和麻烦,邻居们却回复了一行行安慰鼓励的话语。这样稀松平常的一幕,却登上了社媒平台的热搜,被网友感慨为“难得的暖心瞬间”。

真诚的道歉和暖心的回复,让我们看到了疫情当前邻里之间的宽容善良、彼此体谅和相互温暖。不仅温暖了女孩的心,也体现了一个小区的群众素养和共情力,更让这种守望相助、包容体谅的爱传播给了更多人。然而,“难得的暖心瞬间”不该如此难得。

纵观现实,一些新冠患者、密接甚至康复者,并不总是能被温情对待,恶言恶语、地域黑、网络暴力、人肉搜索的事例屡见不鲜。2020年初新冠疫情刚刚暴发时,许多地区和社交平台上的人嘲讽、污名、抵制武汉人、湖北人;2020年2月上海静安区严先生确诊后,全家迅速主动隔离并告知其他业主,却反而招来无数的指责、谩骂、谣言,甚至在其痊愈回家时仍遭到排挤、隔离,个人信息还被邻居曝光在网上,被陌生人通过电话、微信骚扰……此般行为严重影响了新冠患者及家人的正常身心生活,也映射出部分人同理心的失守,更无助于疫情传播的防控工作。

对比之下,安慰鼓励确诊女孩的好邻居,怎不让人备感温暖?但其实,这本就是邻里之间应有的样子,也是对待被感染者该有的正确态度。那些自私自利、冷漠刻薄的言行该受到约束了。

当有确诊病例以及疑似、密切接触者出现在周围时,常人往往会心生紧张、不安,这是天然的,但一味粗暴地将对于病毒、感染疾病的恐惧担忧,发泄到那些不幸被病毒击中的同胞身上,而忘却了病毒才是我们共同的敌人,这实在是一种悲哀,令人寒心。不妨冷静下来,多一些同理心和宽容心,毕竟他们也是受害者,毕竟他们不应成为“过街老鼠”,任何人都没有资格“喊打喊杀”。

疫情之下,病毒是可怕的,但我们每一个个体都是微小的。因此万众一心、共同抗疫是必需的,团结互助、相互包容、彼此体谅,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坚持的。这不只体现了一个社区居民的素养高度,还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气质温度,更反映了一个国家社会的气度风范。或许,我们不能做到每时每刻都与感染者感同身受,但至少可以心怀同情,保持理性,让他们在与病毒奋力抗争时,体会到来自身边的善意与温暖、社会的关怀与支持,而不是冷眼旁观、恶语相向、另眼相待。所以,疫情之下,请多些共情的宽容和体谅,少些无端的指责和谩骂。

来源:红网

作者:韩媛媛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2/112446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