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断桥垂柳变湖边月季,这还是西湖吗?

来源:红网 作者:戴馨语 编辑:张瑜 2022-05-13 22:54:28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戴馨语(西南科技大学)

近日,杭州西湖景区因景观提升改造,将湖边的7棵柳树换成了月季花一事引发争议。西湖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移栽的原因在于这段路上的柳树由于长期得不到充足光照,出现老化、空洞和严重倾斜等问题,部分存在安全隐患,已不适宜继续生长。目前,景区已在该路段连夜补种了7颗柳树,并表示,没有考虑到老百姓对西湖柳树的情结,对大家表示歉意。(5月13日《中国青年报》)

“钱塘风月西湖柳”“西子湖边杨柳枝”“杨柳岸,晓风残月”……古往今来,西湖的美景吸引了不少文人墨客前来观赏,也由此留下了众多描写西湖风光的诗词。而西湖边的垂柳作为西湖的景观之一,也早已成为了杭州西湖的一种文化符号。有不少网友感叹,“想到西湖岸边的垂柳,就仿佛看到了古诗词中梦里江南的样子”。西湖素有著名的“十景”之说,“柳浪闻莺”就是其中之一,可以说,没有了湖边垂柳,西湖也就不再是从前的西湖了。

如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何网友们会对西湖垂柳变月季一事感到如此不满和愤怒了。并非月季花不够美丽,只是西湖边的柳树承载了人们的情感寄托,早已和西湖融为了一体。湖边的柳树自然算不上名贵,但它的身上却留下了太多的印记,有普通百姓的生活气息,有诗人笔下倾注的情感,有城市发展的历史变迁……千百年来留在西湖的古韵,早已经深深地浸润在了每一棵西湖边的柳树上。

因此,贸然将柳树进行迁移,显然有些鲁莽和欠妥。虽然目前景区已经连夜补种了柳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西湖岸边垂柳依依的景致依然可以重新出现。但是,这样一场“有惊无险”的掘柳事件背后,却反映出了城市治理与文化遗产保护之间如何平衡的问题。

这也给城市管理者提了一个醒,在对待文化古迹修缮与保护的问题上,不妨谨慎一点,小心一点。特别是在面对西湖垂柳这样看似普通却又承载着文化底蕴与民众情感双重属性的自然景观,更应在考虑专家、市民等各方面的意见基础之上,进行慎重地决策。要知道,西湖之柳并非只属于某一人某一地,而是属于每一个爱西湖的人们。

来源:红网

作者:戴馨语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3/112518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