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结婚证不能证明婚姻关系”是谨慎不是错误

来源:红网 作者:吴婷 编辑:陈晓丹 2022-05-14 18:27:3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吴婷(西南科技大学)

近日,吉林某女士持结婚证、户口本等材料到银行查询已逝世丈夫的账户信息时,遭到银行工作人员拒绝。银行工作人员称结婚证不能证明他们的夫妻关系,要求其找街道开具证明才可以。(5月13日 极目新闻)

对此,网上议论纷纷。有人认为,“结婚证都不能证明婚姻关系,那我要结婚证有什么用”“银行的操作单纯就是踢皮球”;也有人认为,“结婚证也不是没有假的,银行工作人员也是按规矩办事”。在笔者看来,银行小心谨慎对待工作并没有错,但该事件反映出的银行审核制度的效力问题,以及我国婚姻登记和结婚证颁发等相关细则还有待完善,这些问题更值得我们关注。

结婚证是国家相关部门签发的能够证明婚姻关系成立的,并加盖婚姻登记专用钢印的法律文书,具备法律效力,这点不可否认。然而,现实生活中,总是会存在结婚证丢失、结婚证补办、离婚时因结婚证丢失或未带而无法加印失效钢印等多种情况。既然存在证件丢失后能够补办,离婚时也无法百分百保证全部回收或盖上失效印章,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失效结婚证也能在社会中流通,用失效结婚证进行违法违规活动现象也存在。为了减少冒名顶替、违规操作,银行也须认真审核,谨慎对待。

与身份证等含有芯片的证明证件有所不同,结婚证仅仅就是几张纸加上国家证明婚姻关系的专用钢印和部分防伪技术,工作人员很难通过肉眼,或者借助设备辨别真伪。同时,也正如部分网友调侃的那样,“大数据可以掌握你每天的行程动态,却掌握不了你的婚姻状况”。目前,我国还未实现婚姻登记全国联网,一般民众查询也只能通过民政局内部查询。银行不能通过互联网查询,结婚证无法辨别真伪,为谨慎处理业务,银行只能让客户多跑腿。

但值得注意的是,结婚证无法证明婚姻关系,难道街道办开具的证明就更具有法律效力吗?显然不是。有律师表示,“街道办只是我国乡级行政区街道的管理机构, 在认定婚姻关系真假上,街道办也难认定民政局颁发的结婚证。”再者,街道办或许能够判断双方是否存在生活中的亲密关系,却难以通过证件认定双方法律上是否存在婚姻关系。

总之,这类事件的发生不仅仅归因于银行认定材料的效力问题,还应当归结于结婚证颁发相关制度体系和技术的完善问题,只有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才能化解结婚证无法证明夫妻关系的尴尬。

来源:红网

作者:吴婷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4/112534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