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持适度商业性,知网纠错值得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王怡慧 编辑:陈晓丹 2022-05-14 21:12:22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王怡慧(河北工程技术学院)

5月13日,“知网涉嫌垄断行为被立案调查”再度成为沸点话题。对此,知网回应“坚决支持,全力配合,全面自查,彻底整改”,而网友们纷纷道出“天下苦知网久矣”。知网多年来傲视学术界,殊不知再强势的网站依然要兼顾商业本心与社会初心,让知识与平台共协共赢。

从四年前翟天临事件起,知网一夜间声名鹊起,学术论文查重需求看涨,其费用也随之“水涨船高”。近两年,不断出现知网查重收费、老教授维权状告知网不尊重知识成果、作家起诉知网非法收录多篇文章等负面新闻,直至今年4月,中科院因负担不起知网巨额的续订费而停用知网数据库,知网再次成为批评对象,口碑不断下滑。

知网被批评并非毫无道理。在学生圈里,知网被视为“暴利平台”,在学术圈里,知网成了“垄断市场”。作为学术圈最知名平台,知网自然有坐地起价的底气,但长此以往,它将输在利欲上,失去作为学术平台的崇高价值。

当然,我们希望知网诚心纠错,自律自检。为知识付费的时代,是可喜的,知网以自身的平台实力从众多学术平台中脱颖而出,也是其学术专业精神的体现。

我们期待知网不断创新,兑现初心。知网建立之初秉持“创新知识资源全国共享行动”的社会责任,这是它的初心。如今,知网作为一个学术交流、知识共享的平台,在保持适度的商业性之外,还是要重拾初心,履行社会责任,尊重作者,推动学术界良性发展。只有重新找回前进方向,明确平台定位,达到商业性与社会性的统一,知网依然能重获公众信任。

来源:红网

作者:王怡慧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4/112536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