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室除了朗朗书声,也应有人间烟火

来源:红网 作者:夏成鸿 编辑:陈晓丹 2022-05-14 21:04:1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夏成鸿(西南科技大学)

5月10日,陕西西安。一所中学的学生正在上烹饪课。副校长介绍,学校从2018年开设烹饪课,要求每名学生至少要学会做四菜一汤,该课程想教会孩子自立,让他们全面发展。(5月12日 人民网)

视频中,同学们身穿厨师服,站在老师两旁,认真听老师讲解烹饪事项,画面和谐。然而,这个视频发出来后,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部分网友觉得学生在学校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如果不学习书本知识就是不务正业,这样是在浪费时间,影响考试成绩,学校的行为也与家长送孩子求学的初心相悖。笔者认为,学生在学校,除了学习课本知识外,也可以学习更多生活技能,培养道德情操。

网友们的观点也可以理解。毕竟,在学校应试化教育的大背景下,“唯分数论”已经深入人心。学生分数成为判断一个学生、判断一个学校办学水平的指标。分数决定一切,学习烹饪确实显得“不务正业”。

但是,近些年来“大学毕业生不会洗衣服”“大学生不会做饭”等新闻多次引发热议。网友们将大学生学历和能力对比,然后提出“既然都是大学生了,为什么还不会做这些”的疑惑。这让人们不禁开始思考,高学历除了分数高外,还能代表什么?

改革开放以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观成为共识,但却在提高学生动手能力方面投入很少。在这种情况下,学校为学生开设烹饪课,打破常规,着力于培养学生的生活技能,让他们不只拘泥于读死书。对此,网友们也不妨多点宽容。

除此之外,家长也应摆正心态,将对孩子分数上的关注转移到对孩子健康成长方面,同时对学校多些信任和宽容。学校也应该打破应试化教育,为学生提供多样的课堂,让他们真正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夏成鸿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4/112537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