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授夫妇胜诉知网,更大意义在于“打破沉默”

来源:红网 作者:黄颖哲 编辑:陈晓丹 2022-05-14 18:27:3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黄颖哲(南京师范大学)

5月12日下午,知网向赵德馨教授夫妻登门道歉,表示愿意重新上架他们的论文作品。此前,因100余篇论文被知网擅自收录,90岁的经济史学家赵德馨执着维权,并于2021年5月26日胜诉,累计获赔70余万元。而一周前,他93岁的妻子周秀鸾也一口气赢下10桩诉讼案,获赔近10万元。两位老人胜诉后,知网分别下架了他们的全部署名论文。

而5月13日,国家市场监督总局网站发布通知称,在前期核查的基础上,对知网涉嫌实施垄断行为立案调查。作为中国最大的学术论文数据库和学术电子资源集成商,中国知网出现擅自收录、报酬不到位等侵权行为并非孤例,但在赵德馨教授夫妻胜诉知网事件之外,我们似乎很少看到类似个人维权的案例。事实上,中国知网等学术网站的侵权行为屡见不鲜,只是人们选择了沉默,正如赵德馨教授所说:“大家都有意见,但大多数人都默认了。”

由此可见,这并非知识产权知识的欠缺,也不是法律维权意识的淡薄,而是个人的屈服和软弱。甚至有不少人达成共识,即个人学术的认同需要通过在知网上刊发文章来体现,而个人的学术传播率也需要上架知网来提升。而在期刊、知网、作者的三角关系里,作者毫无疑问是最弱势的,何况还保持沉默。

事实上,即使是赵德馨夫妻,他们维权之路也显得格外坎坷。他们的合作者一怕自己的文章被知网下架,二怕新发表的文章不被知网收录,三怕连期刊都不再收录自己的文章,因而选择不干预、不出书面声明。赵德馨教授的大弟子因为反对知网侵权被下架了所有文章;打来的人情电话不断,希望他放弃维权;夫妻两人胜诉后却被知网全盘下架……发声的阻力不仅仅来自于知网的垄断行为,也不仅仅来自于人们为自身发展做的妥协,还来自于我们所处的这样一个漠视个人权益的学术环境。当人们过分依赖学术网站的强势影响,借助它获取发展的资源,就可能默认侵权行为的发生。

所以一分为二地看,我们认可知网提供的学术交流服务,也认可知网知识产权付费的措施,但我们更需要知网运营的公平公正、良性合理、诚意尊重。我们期待知网像公告里说的那样,全力配合、深刻自省、彻底整改,也更期待人们在遭遇不公,打破一致的沉默。

来源:红网

作者:黄颖哲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4/112533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