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需“神化”韦东奕,更不容“造神”式的造谣

来源:红网 作者:戴馨语 编辑:刘昱 2022-05-15 16:07:18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戴馨语 (西南科技大学)

继去年因一段采访视频在网络上走红之后,近日,北京大学的青年学者韦东奕又因“一晚解决6名博士4个月未解决难题”的传言登上了热搜榜。然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韦东奕明确表示这些是假新闻,传播相关谣言的博主也就此公开道歉。(5月13日 《中国青年报》)

韦东奕频频登上热搜,主要原因在于他在数学方面的极高天赋和朴素的生活方式。一年前,韦东奕拿着矿泉水、拎着馒头正在接受采访,其质朴的形象和实际才华之间的反差,让他在网络上迅速走红。之后,韦东奕16岁就拿下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金牌,后又被保送至北大的优秀经历,又使得网友们纷纷直呼韦东奕为“韦神”。但即使备受舆论的关注,韦东奕仍然保持着正常的学习生活,始终专注对数学学科的研究,做着一名普通学者应该做的事情。

然而,这些原本再普通不过的行为,却常常因人们对韦东奕的崇拜和仰慕被无限放大,最后走向了对韦东奕的“神化”。此次有关“韦东奕帮助博士团队解决难题”的传言之所以被众多网友相信,不仅在于其故事的细节满满,更在于它符合和满足了人们对韦东奕的想象。因此,即使这样的传言尚不辨真假,人们也愿意相信它就是真的。就这样,造谣是为了“造神”,而“造神”助推了造谣,最终,共同引发了一场令人啼笑皆非的假新闻的闹剧。

但我们应明白的是,这样的“造谣式神化”未必会带来好处。对于韦东奕本人来说,他只是一个潜心钻研学术的青年学者,过度的关注和追捧不仅会对他日常的学习、生活产生一定的困扰,也容易使其行为受到舆论的影响。而对于崇拜韦东奕的网友们来说,广泛传播一些未经核实的传言不仅在无形之中助推了谣言的扩散,也进一步加深了韦东奕在大众心目中形象的标签化和道德化。而一旦形成这样的既有认知,就很容易陷入刻板形象的陷阱之中。如果韦东奕私下的行为与舆论中的这种刻板形象不一致,那么就很容易引发网络争议,这显然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

除此之外,关于此次“韦东奕帮助博士团队解决难题”的传言,背后的造谣者同样值得我们关注。在面对网友们的质疑和“攻击”时,该造谣者表示对传播未经核实的消息感到抱歉,但却称“这并不意味着阿猫阿狗都能来踩一脚”。虽然部分网友的做法确实有些偏激,但并不无道理。作为知名大V,在既不确定消息来源也未向当事人求证的情况下,就贸然发布有关当事人的故事,并引起了广泛传播,使得一条假新闻登上了热搜。造谣成本如此之低,影响范围如此之广,的确应当好好反思。毕竟,这样的谣言虽说未对韦东奕造成实质性的伤害,但谣言就是谣言,无论好坏,都应一视同仁,坚决抵制。

其实,赞扬、崇敬韦东奕并非不可行,只是要抛弃对韦东奕的去人性化式的想象。韦东奕并不是神,而是和我们一样的人。我们要学习的也是他身上的专注、清醒和质朴,而不能编造、传播一些带有“神化色彩”的谣言故事,对其进行精神上的想象。相信只要大家都能理性看待每一个“韦东奕们”,那么此类“造神”式的谣言也必将在网络空间中无处寻踪。

来源:红网

作者:戴馨语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5/112546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