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有毒书包”,文具“新国标”应发力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陈晓丹 2022-05-14 17:21:18
时刻新闻
—分享—

□黄齐超

眼下,色彩鲜艳、图案印花时尚、挂饰新颖、防水防漏的书包备受青少年青睐。然而,这类书包不少存在有害物质超标的隐患。半月谈记者在网购平台及文具市场随机购买了不同产地的10个书包,送广州广电计量检测发现,9个书包邻苯二甲酸酯超过新国标要求,7个书包检出短链氯化石蜡,5个书包检出中链氯化石蜡。这些有毒物质,可能会通过呼吸道、皮肤等进入人体,对孩子身体健康造成损害。(5月13日 《半月谈》)

谁会在乎书包的颜值?当然是小孩子了,特别是低年级的孩子。可是,那些色彩鲜艳、图文印花时尚的高颜值书包安全吗?大家心里不免会有这样的疑惑。有记者随机网购了一些漂亮的书包,送到检测机构检测。得出的结论是:大多数漂亮的书包,都含有有毒物质,对孩子的身体健康不利。

从统计学上看,“10个书包”的样本容量较小,很难代表市面上所有漂亮书包。不过,笔者认为,即便不能验证“所有漂亮书包”都有毒,但确实能证明现在市场上的部分漂亮书包风险系数高。毫无疑问,书包的主要功能就是容纳书本、文具,漂亮一点当然是好事,但不能为了好看而不顾安全。

还有人称,漂亮书包虽然含有有毒物质,但剂量很小,不会对孩子健康产生危险。但是别忘了,书包常近距离陪伴孩子,并且孩子对有害物质的抵抗力弱,谁能确保“小剂量”不能酿成大祸害?为保护孩子,有毒的“漂亮书包”绝不可放过。

事实上,有毒的不止是漂亮书包,还包括一些漂亮文具、玩具。由于以前对文具的安全缺乏标准和管理,给不法商人提供了可乘之机。不过,今年2月1日,国家出台实施了关于文具的强制性安全标准《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新国标对包括书包在内的文具用品的有害物质检测更为严格,也给家长吃了定心丸。

文具“新国标”还存在需要细化的地方。比如,“有毒物质”范畴还不广,有些有毒物质没有纳入检测与监管;尽管“新国标”已经实施,但相关监管不积极、主动;虽然是“强制性”标准,但新国标的执行力度不够,无法形成震慑力。因此,我们期待着文具“新国标”能完善标准,职能部门加大宣传和监管力度,让孩子们都能背上“绿色书包”。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4/112531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