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岁男童掉入下水道,“脚底安全”需严防死守

来源:红网 作者:马思琪 编辑:刘昱 2022-05-15 18:25:25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马思琪 (华中科技大学)

5月12日21时左右,在西安市未央区惠西村,因下雨路面积水,有一个三岁小孩不慎掉入下水管网被冲走,搜救至今仍下落不明。据失联孩子父亲介绍,当时天黑没有路灯,没井盖,也没有提醒的警示标志。(5月14日 澎湃新闻)

井盖,是一座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井盖既是城市品质与市容环境的重要影响因素,又事关百姓们的“脚底安全”,是不可忽视的大问题。随着城市的发展与扩张,燃气、污水、电力等管道井盖遍布大街小巷,数量众多。一个城市究竟有多少井盖呢?据极目新闻报道,2021年武汉市曾对130万个井盖进行大排查大整治。数量多也意味着管理难,井盖使用久了可能会出现被盗、缺损、移位、下沉等问题,一个小小管理疏忽就很有可能造成“大伤害”。近年来,由井盖引发的悲剧不在少数。

守护百姓“脚底安全”需要做到“严防”。三岁小孩掉入下水道的事件充分说明了加强井盖安全隐患排查,规范建设管理的重要性。相比市中心,像西安市未央区惠西村这样的城乡结合部,基础设施并不是十分规范化、秩序化,尤其需要进行井盖普查,为井盖建好档案,做好维修管理。同时也要改善井盖旁的道路基础建设,按照要求装好路灯及监控设施,为路况安全保驾护航。

守护百姓“脚底安全”需要做到“死守”。“死守”需要有关部门积极推动井盖应急管理制度的建立健全。在汛期,地面受雨水冲刷或大量积水,井盖很容易出现破损与缺失等问题。面对汛期此类特殊时期,有关部门应提前做好排查工作,对“问题井盖”及时设置安全警示,做好安全防护。同时建立井盖责任保险制度,强化安全风险保障也十分有必要。不光要做到“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档案”,更要明确“一盖一责任”。将井盖的管理维护工作做好划分,明确是哪个部门负责将有助于避免各部门推诿责任,让安全工作得到高效落实。

民生无小事,安全无小事,小小的井盖折射的是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2021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6部门曾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窨井盖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为井盖安全管理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如今正处于夏季,南方迎来汛期,各地政府应在《意见》指导下抓好井盖安全管理工作的落实,对老百姓们的“脚底安全”严防死守,确保安全度汛。

来源:红网

作者:马思琪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5/112548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