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募核酸检测员,不能只依赖高薪吸引

来源:红网 作者:康尹凡 编辑:刘昱 2022-05-15 18:54:06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康尹凡 (南京师范大学)

常态化的核酸检测,正成为各大城市抗疫的“标配”。公开报道显示,目前至少有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武汉、大连、南昌、苏州等17个城市,对进入公共场所要求核酸证明。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也明确,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多地开始紧急招募核酸采检人员。而在某些招聘平台上,核酸检测员一天的薪资甚至高达几百上千,但仍“一人难求”。(5月14日 中国新闻周刊)

当前许多城市的核酸检测队伍都从医院抽调医护人员组成。但根据目前的疫情形势,常态化核酸检测的情况也许将持续较长时间。那么由各个科室轮流抽调出人手组成临时检测队伍,显然不是长久之计。一方面这无法保证核酸队伍人手的稳定性,另一方面也影响医院正常就诊。于是,目前多数地区核酸检测工作由第三方医疗检测公司承担,而正是这些第三方公司急需大量检测人员。

毋庸置疑,核酸检测员“一人难求”的很大原因是由于其岗位对专业性的要求。根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除了学历知识要求,包括护士证、PCR证、临床执业医师证等都成为核酸检测员的工作门槛,而核酸检测员的薪资待遇也与证书等级挂钩。而就目前情况而言,这些公司可以考虑先将对高水平证书的追求放下,转而对有医疗基础知识的医学生进行招募和培训。在这些学生达到检测标准要求后,将他们招入核酸检测团队。这样的做法首先可以缓解检测人员不足的燃眉之急,其次也是为医学生提供在实践中学习的机会。

其次,对于核酸检测人员来说,薪资报酬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防护用品是否能到位,医务人员、志愿者的自身健康安全能否得到保障。尤其是在部分地区疫情较为严重、物资运输不通畅的情况下,也要各方联动,确保医务人员的防护用品、工作餐、住宿条件得到保障。而在检测人手得到基本满足后,也要进一步考虑到检测人员的轮班休息时间,合理安排工作时长。尤其在即将到来的炎炎夏日,让身穿厚厚防护服的检测人员能有透气、放松的机会。

最后,社会大众作为核酸检测工作的参与者,要积极配合检测人员的工作,提高核酸检测工作的进行效率。杜绝用“唱歌跳舞”向核酸检测工作者“致敬”的形式主义演出,让核酸检测医护人员多点休息时间才是最好的感谢。

要解决核酸检测员队伍“一人难求”的现状,不是一日之功,也不可能由单独某一个部门完成,最重要的是多方联动。招聘公司开出与检测人员辛苦工作相匹配的薪资报酬,并尽量合理安排人手,减轻工作负担;相关部门努力保障检测人员的防护用品供应;社会大众更要配合检测人员工作,不给检测人员添麻烦。群策群力,才能更快更好地构建起常态化核酸检测队伍。

来源:红网

作者:康尹凡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5/112549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