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乘乡村振兴东风,让超龄农民工“转”得“舒心”

来源:红网 作者:韦春婵 编辑:刘昱 2022-05-16 22:11:3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韦春婵 (广西大学)

61岁的超龄农民工李明东,结束了近40年的工地生活后,返乡就业。他虽然年龄大了,但仍有体力精力从事工作,加之还有“再为家庭出把力”的想法。李明东把老家的房子改造成民宿,自己当老板,吃上了“旅游饭”。(5月13日 《工人日报》)

据了解,在多地发布建筑业清退令之后,像李明东一样返乡归巢、择机就业的超龄农民工不在少数。他们中有的人,恰好赶上了乡村振兴背景下释放就业岗位的机遇,从而再就业,满足了自己的工作需求。乡村振兴的东风已经“吹”到了超龄农民工身上,那么他们该如何抓住这股东风?

对于超龄农民工而言,需要转变务农思维。如今,乡村已经不再是我们曾经认为的“花草树木随意生长、各种小路交错”的样貌,更多的是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较多的变化,“清扫保洁、修剪花木、治安巡逻、上门维修……”已经是常态。所以返乡超龄农民工的思维不能仅仅停留在“务农是为了生计”,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务农逐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在乡村里谋生,也不能再局限于“种田、养鸡鸭”等传统方式,而要看到更多的“新兴”岗位,比如乡村环境保洁员、垃圾分类督导员等。这些都是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产生的新职业。因而在此过程中,他们需要“去除”从前的务农思维,才有机会做新岗位的“有缘人”,从而让自己的再就业变得“舒心”。

对于相关政府部门来说,需要为超龄农民工提供一些“援助”。大部分超龄农民工在“退场”后,虽然有再就业的愿望,但因为知识文化、技能等方面的水平有限,很难能够找到合适的工作。假若返乡的超龄农民工有“一技之长”,那么他们再就业的机会也将增多,而实现这一步则需要借助政府的力量。政府为他们提供就业信息外,更多的是要提供一些职业技能的培训,从而加强他们再就业的能力,这能让超龄农民工减少很多忧愁。另一方面,应当从宏观的层面建立更完善、水平更高的农村养老保障机制。两方面结合,让超龄农民工在“再就业”中感受到“暖心”的同时,也能更加“舒心”。

事实上,乡村振兴能促进超龄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而他们的再就业也能为乡村发展带来劳动力、创造经济价值,两者是互利共赢的。所以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份“红利”,让这股东风把返乡归巢的超龄农民工“吹”自然、舒心。

来源:红网

作者:韦春婵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6/112782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