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赞“会发光的腿”时,别忘关注假肢产业现状

来源:红网 作者:方雨诺 编辑:刘昱 2022-05-16 22:11:3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方雨诺 (广西大学)

90后小伙梁开宇,在一次意外中受伤截肢。“接受不了腿没了。上一秒还觉得生活很美好,下一秒可能就在偷偷哭。”出院后,他装上了义肢,“在网上看到有人穿假肢逛街,心里有了希望”。为满足日常需求,他还对假肢改造升级:安装避震器和充电接口;LED灯连上蓝牙,便能调整颜色及灯光模式…他说,现在出门跑步又多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5月15日 央视新闻)

梁开宇以非凡的毅力坚强生活,用独特的创造力、突出的实践能力改造“酷炫”假肢,令无数网友折服、钦佩。有网友评论,“熬过黑暗,迎接生活,这是生活的强者”,笔者同样被这股强大的精神力量所感染。与此同时,笔者认为,我们也应关注肢体残疾人群体的需求,聚焦肢体残疾人士背后的中国假肢产业。

在接受采访中,梁开宇表示,自己穿戴普通的假肢在行走过程中,容易出现打软腿或者摔跤的情况,并且在多步数行走的时候,假肢的步态跟随不够好。此外,之前出门时还遇到过关节忘记充电,或是走着走着就没有电的状况。这些问题无疑给梁开宇的生活造成了很多不便。在职业经验和钻研精神的支持下,梁开宇亲手改造,解决了假肢的一系列问题。其实,现实中的问题并不止这些,梁开宇在B站中曾发布一则视频,分享为了避免“每次过安检都会被拉进小黑屋脱裤子检查”的情况,从而设计了升级版的“假肢快拆”装置的过程。

而梁开宇所面临的问题,正是肢体残疾人群体生活的“痛点”“难点”。然而,不是所有肢体残疾人都拥有将想法变为现实的“超能力”,他们的一些基本需求甚至都难以被满足。

假肢,又称义肢,是为弥补截肢者或肢体不完全缺损的肢体,而专门设计和制作装配的人工假体。但是,除了不满足安装假肢条件的残疾人,在实际生活中,受到高昂价格和国内技术水平的限制,大部分肢体残疾人士无法拥有真正属于自己的、舒适、甚至独具个性的假肢。穿戴假肢虽然可以弥补部分丧失的功能,但因为穿戴繁琐、假肢接受腔无法与残肢适配等,穿戴即意味着不便,甚至是疼痛。而那些功能属性更佳、体验感更好的假肢则价格太高,令普通家庭难以负担,最终导致日常穿戴假肢的残障人士并不多。而这些还只是针对“拥有一个可以正常使用的假肢,尚且不考虑个性需求”来说的。在使用过程中,假肢也需要维护或者更换。尤其是肢体残疾的儿童,随着他们的成长,假肢也需要不断更换,各种成本的付出对于很多家庭来说都是不小的负担。

如今,我国假肢产业发展水平较低,尤其在智能假肢方面,技术水平落后、市场供应不足、相关人才少之又少。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现有的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末我国残疾人总人数约8502万人,其中,肢体残疾约有2472万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肢体残疾人有能力、有需求去获得更加舒适便捷、时尚个性的假肢。因此,我国的假肢产业具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为加快我国假肢产业发展,政府部门应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将更多优秀企业和机构引入市场,弥补市场供给缺口;相关企业和机构应投入更多成本,努力提升技术水平,研发更加智能且成本更低的假肢产品,满足市场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此外,该行业需要注重培养人才,如假肢矫形师、针对假肢佩戴的心理咨询师等等,为肢体残疾群体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服务与帮助。

来源:红网

作者:方雨诺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6/112783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