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名校硕博就业县城属双向选择,不必过分苛责

来源:红网 作者:唐妍双 编辑:刘昱 2022-05-16 22:11:5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唐妍双 (南京师范大学)

近日,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一份名为《2022年遂昌县面向世界一流大学引进优秀毕业生入围体检人员公告》的公示名单,引发热议。在这一名单中,遂昌县招收的24个基础工作岗位的入围人员均来自著名大学,如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硕博士的比例高达95.8%。而这次被高学历人才盈满的遂昌,不过是一个常住人口不到20万人的县城。

据央视新闻报道,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首次超过了千万,达到了1076万人,在“最难考研季”后又被冠上了“最难就业季”的称号。在疫情持续影响、大厂裁员愈演愈烈的浪潮下,不少人面临“毕业即失业,入职等被裁”的就业窘境,公务员这样稳定的职位成了不少人心中的“乌托邦”。虽然国家不断出台保障政策,但“就业”依旧是触及大众痛点的敏感话题。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遂昌县人才引进名单的公布,似乎是在“雷区”起舞。

“名校硕博还下基层,这让普通学生怎么办”“学历内卷都已经变成这样了吗”“政府对高学历定向招生,什么时候才能没有学历歧视”……此类质疑基本指向县城公务员与名校高学历人才的适配程度。大多数人对名校毕业生、硕博毕业生带着一层仰望滤镜,认为这些“天之骄子”就该在大城市成就所谓的大事业,而在小县城工作,是对他们才华的耽误与浪费。是否高学历人才就不能前往县城?是否县城就不该引进高学历人才?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笔者认为这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并不必要被过分苛责。

从参与应聘的名校毕业生角度讲,遂昌县的人才引进政策为他们的发展提供了实质的便利。比如,工作被列入事业编制管理,享受事业单位薪酬待遇;经过试用期考核合格可以被聘用为中层正职和副职;同时还可以享受丰厚的生活津贴。而遂昌在浙江丽水的发展势头也非常亮眼,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这是基于现实境况的认真考量。

从遂昌县政府的角度讲,人才的引进也绝非只看学历的无脑引进,更多的还需要专业能力的加持。当地分管人才开发的科长表示,遂昌县今年面向世界一流大学优秀毕业生放出来的工作岗位,有一些是乡镇基层岗位,但多数还在专业的部门,如应急管理部门、审计部门、矿产地质监测部门、县中医院等。而县城作为城镇化的关键,需要大量有用之才共同建设,轻视“县城”,大可不必。

事实上,高学历人下基层一直是近年的舆论热点,这也反应出基层对人才的极度需要。除了遂昌县,杭州余杭也曾因清一色清华北大硕博毕业生下基层一线的招聘公示引发热议。然而,除了处理社区琐事,这些来到余杭的人才也创造出了如智能交通、互联网企业数据库等便民平台,发挥了自己的价值。正如当地负责人所言,对高学历人才的期望,远不止于适应、融入基层,而是更期待高学历人才能为治理升级、产业发展等作出贡献。

因此,我们也不需要对此类名校硕博落地基层的现象过分苛责。与其一味指责这样的招聘导致愈来愈卷,不如先改变一下对基层岗位的轻视,同时期待县城能够将这些人才的能力发挥到最大,让他们能够大展拳脚,创造更多的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唐妍双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6/112786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