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真正改变职场乱象的,是“00后”吗?

来源:红网 作者:葛轩琪 编辑:刘昱 2022-05-16 22:12:1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葛轩琪(苏州城市学院)

临近毕业季,第一批“00后”高校毕业生即将步入职场,走进社会。但似乎,这批职场新人在网络上呈现的形象有点特别。这群曾经不被看好的“Z世代”青年,时常以准点下班、拒绝团建、反对PUA、仲裁公司的“叛逆”形象吸引住一众网友的目光,开始被职场前辈们寄予了“整顿”职场乱象的希望。“00后能拯救职场乱象吗”“00后是如何整顿职场的”等话题频上热搜。

然而,真正能改变职场乱象的,是“00后”吗?很大程度上并不是。

不可否认的是,“00后”的成长环境确实使得他们更具平等观念,这对改变职场乱象确实有一定帮助。这代年轻人的生活条件普遍较好,除了温饱,他们对自我价值的实现、内心情感的满足也有着较高的追求。数字信息时代成长起来的他们,接受的信息更多,有着相较于前人更为开明开放的思想,也更擅长使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对职场不良风气产生影响。

但实际上,“准点下班、拒绝团建、反对PUA、仲裁公司”这些敢于“叛逆”的职场人形象,并不能代表所有的“00后”。仅仅根据网络上曝出的个别成功案例来判断一群人的能力,往往会产生幸存者偏差。其实,“敢于”或者说“能够”与盛行已久的职场乱象成功说“不”的还是少数人。迫于环境压力,职场人很难拒绝加班、拒绝团建,对职场PUA行为也难以揭露,申请劳动仲裁的复杂性更是劝退了一大批人……每一代职场年轻人都曾与职场乱象斗争过,但少数人的成功无法真正撼动根深蒂固的不良风气。整治职场乱象的希望不能总是寄托在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身上,而是要从源头拔起。

要想拯救职场风气,最重要的是要强化法律的执行。就以加班风气为例,早在2021年8月发布的《劳动人事争议典型案例(第二批)》中,就明确了“996”严重违反法律关于延长工作时间上限的规定,相关公司规章制度应认定为无效。但实际情况是很多企业并不会明文规定加班,而是将加班与奉献精神、职位升迁考核等挂钩,使得员工不得已“自愿”加班。此类法规的执行难度较大,还需要相关监管部门细化举措,真正地让法律落地。

除此之外,用人单位应当充分尊重劳动者权益,自觉守法守规,引导良好的职场风气。劳动者是用人单位的动力源泉,只有在尊重劳动者权益的基础上,主动抵制形式主义等不良作风,用人单位才有可能出现真正高效的合作氛围,形成双赢的局面,获得更长远的发展。

最后,整治职场乱象绝不是部分人的责任。当前形势下,还需要劳动者勇敢地维护自身权益,充分利用法律手段逐个击破职场乱象,只有大部分人都愿意站出来说“不”的时候,职场才有可能真正回归清净。在这件事上,“00后”也许被寄予厚望,但是更需要劳动者们团结的呼声。

来源:红网

作者:葛轩琪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6/112788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