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世间》:一座向善向上的精神富矿

来源:红网 作者:范德洲 编辑:陈乘 2022-05-17 17:33:17
时刻新闻
—分享—

□范德洲

花了两周时间,终于将小说《人世间》认真看完。而从图书馆借书的过程,也让我感受到这部作品受到欢迎的程度。为了将三本书借齐,我跑了四五次,同时又电话预约了四五次,总算如愿以偿。至于电视剧,一个细节也可以看出观众对它的喜爱达到何等程度。电视剧结束时,许多观众在弹幕中表示,这部电视剧精彩到“片花”都不忍心跳过,都值得细细欣赏。《人世间》如此“受宠”,表面上看除了“好看”,更为深层的原因则是,立足现实、立足生活,彰显出强烈的向善向上的力量。

无论是小说原著,还是改编后的电视剧,它都没有回避生活中的阴影、困苦,但是,正如网络中的流行的一句话所说的那样,“如果你看到前面有阴影,不要怕,那是因为你的背后有阳光”。确实如此。我们都期望着自己的人生道路一帆风顺,然而,对于绝大多数个体而言,人生道路总是磕磕绊绊。我们不能因为这些磕磕绊绊而止步不前,更不能因此而怀疑人生。“路上总会有阴影,但抬头就能看到阳光般灿烂的希望”,这种阳光般灿烂的希望就在于,“人世间”处处漫溢着向善向上美好品德。

这一点,在周家父子三人以及周秉昆的一群朋友身上,有着最为鲜明的体现。当一直与人为善的周秉昆“好心有好报”地终于往进文化馆地下室,而有了一个安身之处后,他再次与朋友相聚。期间,他的哥们曹德宝说了这样一句话:“看来为儿女考虑,咱们也得尽量学着做好人啊!”古代圣贤更是对我们谆谆告诫,“勿以善小而不为”。积小善成大德,即便不能“发家致富”,至少也是能够“远离祸患”。小说中,周秉义、周秉昆兄弟的一生,就是最好的写照。

《人世间》有“受宠”,也是因为它给了我们执着进取的拼搏动力。作品中的主要人物,几乎都是一路坎坷,尤其是周家兄妹,更是命途多舛。然而,他们始终没有自暴自弃,更没有怨天尤人,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负重前行,为了自己,为了亲人,为了社会,而紧咬牙关,一步一步,努力,拼搏。“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他们不约而同地发出了震撼人心的呐喊。他们为众人树立了砥砺前行的标杆。

《人世间》,就是一座向善向上的精神富矿。作品如此,打造作品的过程,同样如此。无论是原著作者梁晓声,还是电视剧的编剧王海鸰、导演李路,以及众多演员,在创作与表演的过程中,都是本着“精品意识”,恪守“工匠精神”,确保作品的每一个环节,都是真实再真实,投入再投入。正是有着这种积极向上的执着与严谨,我们才能欣赏到感人肺腑的作品,更能够从中汲取向善向上的力量,为实现个人梦想,为推动社会进步,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口气读完《人世间》厚厚的上中下三部,向善向上已经深深地烙在我的心田。做个好人,难;做个向上的好人,更难。但是,正因其难,方显可贵。其可贵之处就在于,因为向善向上,无论我们身处什么样的环境,总是让自己的人生,增添一份坦然与从容,一份亮丽与骄傲。

来源:红网

作者:范德洲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7/112812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