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留念差点变“留命”,别让景区为不文明行为“买单”

来源:红网 作者:赵苏萌 编辑:陈乘 2022-05-18 16:33:0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赵苏萌(南京师范大学)

近日,在河北邯郸市,一男子在响唐山风景区登山时,想在山上刻字“留念”,结果绳索长度不够,被困峭壁悬崖上,差点“留命”在此,在救援人员6个小时的通宵营救下,该男子成功被救下。(5月17日 央视新闻)

该男子登高涉险,仅凭一根绳索吊挂在悬崖上,花费了救援人员整整6小时去苦心营救,这种行为既危害自身的生命安全,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危害了救援人员的安全。

游客不文明的行为往往是景区工作者为其买单,极大地浪费了人力物力。故宫门前的大铜钉,在千万旅客的抚摸下变了形,景区追责无门,只能将故宫的铜钉用罩子罩起来,可是蕴含着悠远历史的故宫铜钉却再难恢复原状。旅客向山崖下扔垃圾,花花绿绿的垃圾都悬挂在山体上,景区不得不特别设立山体清洁工,这项又劳苦又危险。该男子吊悬在山崖上只为在山体上刻字,出事后景区只能暂停营业,全力营救该男子。可以看出,由于旅客屡禁不止的违规行为,景区不得不在正常的维护外,增设不少的安保、救援队、清洁工等职位,浪费大量资金不说,还给文物、自然、工作人员人身安全带来难以磨灭的伤害,让景区叫苦不迭、无处申诉。

旅客购买景区门票和相关旅游服务,的确有权在规定范围内享受景区服务。然而,旅客违规做出不文明行为,有些行为立刻严重危害景区正常工作运转,而有些行为在长时间的积累下,逐渐显现出其危害力,景区就成了旅客不文明行为的买单人。

面对屡屡难禁的不文明行为,不仅要在道德教育层面给予正面指导,相关法律法规和惩处制度也要跟上,早在2015年,国家就出台了《国家旅游局关于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该条款明确指出旅客不文明旅游的行为将会被登记在案,但是在具体实施时,该举措仍然存在地区协同力度不强,惩罚期限不明等情况。

期望未来能构建全国通行的不文明旅客信息网,不文明行为累计登记在案达到一定次数,全国各地的景区都可以拒绝该旅客入内。同时特设景区工作体验岗,让想要撤销不文明记录的旅客参与到景区工作中,从工作人员的角度亲身体验工作人员的劳苦和面对不文明行为的痛心疾首,达到端正行为的目的。

中国游客人次超过60亿,具有庞大的旅客基数,其中绝大多数的游客能够遵守规定,守护每一寸土地,但总是难免有人想要“离群”,景区不该是不文明行为的买单人,景区也要承担起管控、教育的责任,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来源:红网

作者:赵苏萌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8/112858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