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克扣营养餐的餐饮公司应该“下课”

来源:红网 作者:​​马长军 编辑:张瑜 2022-05-19 21:15:13
时刻新闻
—分享—

□马长军

据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近日消息,针对网民关于“小学营养餐承包老板从学生口中克扣食材”的留言,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委回复称,确实发现塚坡学校食堂部分食材与规定相比分量不足,已责令餐饮公司增加部分大肉分量作为补偿,并监督其将大肉下锅。(5月18日 澎湃新闻)

看看这家餐饮公司干的什么事:“该餐厅承办人经常克扣营养餐食材,大肉应配139斤,实配90斤,错49斤;豆腐应配288斤,实配186斤,克扣102斤。经常性这么克扣营养餐食材,饭菜质量较差,学生吃不好,导致多数学生不愿吃营养餐”如此克扣小孩子的营养餐,简直丧尽天良,这还叫“营养餐”吗?这样的餐饮公司还能留在学校继续干?看这几个数字,不是内部人员恐怕不会掌握这么具体,显然,连内部人员都看不下去忍无可忍了。

“青台中心校已责令餐饮公司增加了部分大肉分量作为补偿,并监督其将大肉下锅。同时青台中心校根据供餐协议,对供餐公司因部分食材短斤少两行为进行处罚,该罚款将在月底购买成等价肉类由学生食用。”看上去,当地对此反应迅速处罚果断,其实温柔得令人十分怀疑——长期克扣小学生营养餐的餐饮公司被逮个正着,生意竟然还能照做!是处罚额度高得足以让这样的餐饮公司“胆寒”再不敢触碰什么红线,还是当地做中小学营养餐不克扣不挣钱,招不来其它餐饮公司接手?或者这家餐饮公司大有背景,当地奈何不得?

按理说,餐饮公司都是通过当地有关部门招标而为中小学提供营养餐的,很难说长期克扣小学生营养餐只是某个承办人的个人行为,如果没有涉事餐饮公司的放任甚至纵容,承包人敢如此嚣张?除非当地违规,没有公开招标,而把营养餐承包权交由个人经营。放过有如此不良行为的餐饮公司和承办人,是对孩子们的继续伤害,是坚决不该容忍的。

进一步说,学校甚至包括县教育主管部门,在这件事上也有难以推卸的责任。涉事学校营养餐承办人的不良行为不是偶尔为之,长期在你们的眼皮子底下任意克扣学生营养餐,你们能会不知情?领导陪餐制度如何实施的?是装聋作哑,或者另有猫腻?所以,对涉事餐饮公司不能手软,对学校、教育主管部门的相关责任人,也必须予以严厉追究。否则,“要求各中心校进一步增加学生营养餐质量抽查频次,要求经营者严格按照食谱足量配备食材,严格按照规范流程加工,确保学生吃饱、吃好”,出事没谁承担后果,说得再好听,这一切恐怕还会沦为走过场。

这让我忽然想起,前些年湖北省鹤峰县潼泉希望小学微博坚持每天公示孩子们的伙食,一些地方中小学餐厅门口挂着营养餐食谱公示牌。各地承包中小学营养餐的餐饮公司,也完全应该坚持把每天的营养餐食谱予以公示,接受公众监督。而且,一旦餐饮公司违规,必须退出中小学,坚决零容忍,再不能给这样的餐饮公司任何机会祸害我们的孩子。

来源:红网

作者:​​马长军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9/112916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