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20”,我们的情感宣泄窗口

来源:红网 作者:李天星 编辑:张瑜 2022-05-21 00:21:5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李天星(西南科技大学)

5月20日,微博上早早就出现了与“520”相关的多个话题。这个本来寻常的日子,因为与“我爱你”谐音而逐渐演变成了一个“节日”,一个专门为表达爱而设的“节日”。最开始的时候,这个“节日”大多是在情侣们之间流行。在这个“节日”中,情侣们可以互述爱意,以此来维系和增进情感。发展到如今,“520”已经慢慢成了多种年龄群体之间、多种亲密关系之间的一个共同表达爱意的日子。

中华民族是一个重视情感的民族,我们对于家人、朋友、同事都有着不可磨灭的情愫,但是我们也是一个委婉而含蓄的民族,在表达感情这件事情中,我们做的通常比说出来的要多得多。在我们看来,无端说起“我爱你”三个字似乎总有些唐突,需要借一个由头来表达方才自然。

我们对5月20日偏爱有加,是因为5月20日是现代国人找寻出的一个新的符号意象,借由这个与我爱你谐音的日子,我们可以更加简单、直接、明了地表达藏于心中的爱意。

自古以来,中国人都有着含蓄而内敛的特征。不同于西方的开放式表达,在我们的骨子里,其实对表达爱意这件事情一直镌刻着委婉。在古代,我们会借用山水意象或神话传说来表达自己的爱意,诸如“愿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洁”“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等等。这种思维直到今日,也一直存在于许多国人之中,但是快节奏的社会又需要一个更直接、更有效率的方式来进行表达,而这无疑会改变许多人的一个表达习惯。尤其是对于长辈而言,长久的情感积累让他们渴望对于爱的表达,而漫长的时光又已经将他们的表达习惯雕琢定型,矛盾一直存在着。这时,年轻人中流行的“520”为大家表达爱意找到了一个新的符号,一个新的出口。

在5月20号这天,我们可以更加轻松地对父母、朋友说出“520”,因为我们可以夹带着“我爱你”的本意,将这句话当成一个节日祝福语顺口说出。借着520,我们留住了心中的那一份委婉含蓄,又可以很直接地将对于心爱之人的爱意表达出来,并为他们所理解。

来源:红网

作者:李天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20/112949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