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议专家不要建议”不是理性态度

来源:红网 作者:邢楠楠 编辑:张瑜 2022-05-20 23:12:0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邢楠楠(郑州大学)

近日,一则关于年轻人买房建议的视频冲上了热搜,视频中,专家称不建议年轻人掏空“六个钱包凑首付。同一时间,热搜榜上还有多个关于买房的意见。对此,许多网友纷纷表示,“建议专家不要建议”。

所谓“六个钱包,是指你和你对象的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六个人的积蓄。买房一直都是社会的痛点,面对现实中居高不下的房价,许多年轻人只有“啃老”才能勉强买房,可以说,用“六个钱包买房,已经成为较为普遍的现象。专家不建议年轻人掏空“六个钱包凑首付,被认为不现实,因而遭到网友的质疑。可是,年轻人不能失去理智,难道掏空长辈积蓄买房,就是完全正确的吗?“建议专家不要建议”恐怕不是理性态度。

不可否认,依靠上一辈的资助来买房,是年轻人现实下的无奈之举。租房固然能解燃眉之急,但长远来看,部分公共资源和房子是绑定的,无论是居住问题还是之后的婚姻、教育问题,最终都要通过买房解决。初入社会的年轻人很难有积蓄购房,但房价又在不断上涨,掏空“六个钱包尽早买房,对相当一部分人来说是首选。

但掏空“六个钱包带来的问题,更让人无法忽略。付完首付后,月供对年轻人同样是不小的压力,子女总不能在依靠父母凑够首付后,还要吸父母的血去还房贷吧?随着社会逐渐进入老龄化,家庭的养老负担也会越来越重。尽管长辈非常乐意资助下一辈买房,但掏空他们的积蓄后,年迈的他们已经不可能再去工作了,子女又没有能力保证其物质上的富足,这时他们要依靠什么来安度晚年?赌上长辈的未来去经营自己的生活,绝非明智之举。

当然,这不是说年轻人不能借助上一辈的力量。只要不影响父母养老,向父母借钱并无不可。工作稳定的前提下,子女有能力在未来还上父母的养老钱,甚至可以从“六个钱包”里多借一些钱。专家也表示,买房需要把握好时机,不要轻易啃老买房,但在工作生活比较稳定时,尽早规划买房也是必要的。

说到底,专家的建议只是一种参考,不过是为大家提供一些思考的路径,不可能适用于每一个人,究竟要不要听从,仍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安排。解决买房困境,哪怕面临诸多问题,也要保持理智,随意抒发不满无法解决问题,反而会让言论环境更加焦躁。

来源:红网

作者:邢楠楠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20/112962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