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职场中年人“考证热”:用终身学习应对不可知的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郭丹妮 编辑:张瑜 2022-05-19 23:27:1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郭丹妮(郑州大学)

近年来,职场中年人“考证热”兴起。这些考证的中年人,或为了职场晋升,或为了转换职业跑道,每一个拖家带口、拼搏在考证路上的中年人,他们为对抗中年危机、职场焦虑付出的努力,让奋斗的底色上多了一抹倔强的绚丽。(5月18日《工人日报

相较于在校大学生,这些身处职场的中年人,在考证上无疑会遇到更多的困难。一是中年人离开校园时间较长,对于相关知识已经有所遗忘;二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中年人的记忆能力和学习能力都有所下降。同时,中年人还面临着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白天要在职场中认真工作,晚上要在家庭中照看孩子,留给这些职场中年人复习备考的时间可谓少之又少。

但是,即使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仍有不少职场中年人投身考证的热潮。对于他们来说,考证或许是为了职位的竞升,或许是为了转换职业赛道。但是不管怎样,这都是他们提升自我的一种方式,也是他们终身学习的一种实践。正如天津市工会干部管理学院教师郑永强所说,“毕竟现在是知识制胜的时代,几乎没有称得上稳定的岗位和行业,每一个职场人都应该学会终身学习,以应对未来的不可预知”。

当然,除了自学考证外,还有不少职场中年人也会选择其他终身学习的方式。现如今,在工作之余,学习一门新的知识,尝试一项新的技术、发展一种新的爱好的职场人不在少数。他们中的许多人,甚至靠着这些新的知识得到晋升的机会,拥有更好的选择,或者发展一项副业。这些人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即使离开学校后也可以继续学习,终身学习获益终身。

当今世界飞速发展,科技飞快进步,生活瞬息万变。这是最好的时代,人们享有众多的便利,但同时,人们也面临艰巨的挑战,承受巨大的压力——害怕被时代抛弃,更害怕未来的不可预知。职场中年人虽然已步入职场,已经拥有稳定的工作,可面对未来的不可知,他们难免会焦虑、难免会惶恐。而终身学习无疑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出口,也为他们应对未来的不可知提供了一份底气。

离开校园并不意味着学习已经结束,步入职场也并不意味着人生已经确定。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终身学习无疑是应对未来一切不可知的最好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郭丹妮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9/112918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