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歌卷土重来,我们的“新歌”去哪了?

来源:红网 作者:刘小燕 编辑:刘昱 2022-05-23 16:40:5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刘小燕(西京学院)

近日,湖南卫视与香港TVB翡翠台联合播出的以港乐为主题的音乐综艺《声生不息》频繁登上热搜,许多经典的粤语老歌重回了大众的视野。当我们听着这些粤语老歌大喊“爷青回”“回忆杀”的时候,不免又让人感叹:我们的“新歌”都去哪了?

《声生不息》的热播不仅是让大众回忆以前的金曲,也提醒着我们去思考,为什么现在我们更愿意去看这些金曲节目,去听十年前二十年前的老歌?难道是我们现在“无”歌可听了吗?还是我们无“歌”可听?

我们绝不是“无”歌可听,而是我们都在短视频软件上听歌了。如今短视频的发展仍呈现出稳中向好的趋势,新用户只多不少,短视频的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好的配乐,好的内容,都不可或缺。现在一个卡点视频的时长大多只在15-30秒左右,在做好内容的同时,一个让人印象深刻,有记忆点的音乐十分重要。这也就导致了现在许多的歌曲,只注重高潮的那三十秒。甚至是整首歌都不断重复那三十秒来填满三分钟,以期用旋律的“洗脑”来达成病毒式传播,获得所谓的歌曲“走红”。

在这种情况下,很多音乐人不再愿意去精心打造一首有深度、有内涵的歌曲,而更倾向于制作简单但易走红的歌曲。更有些音乐人从原来做整首歌,到现在只做令人记忆深刻的一段节奏,将其发布到短视频平台上,用于各种视频的搭配。其实,短视频的兴起不是我们“无”歌可听的根源,而是整个制作音乐的氛围发生了改变,从一开始的精雕细琢到现在只追求那一个能够洗脑抓耳的旋律,这才是我们“无歌”可听的原因。

短视频的兴起不仅影响到了制作音乐的氛围,同时也让整个音乐市场的门槛降低了。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以成为传播者,也有越来越多的热爱音乐的人开通自己的短视频账号,在上面发布自己的原创曲目。这种方式简化了歌曲的发布流程,但也导致了许多没有营养的歌曲涌入音乐市场。

在短视频没有兴起之前,一首歌的发布要经过许多的流程,许多没有公司的音乐人只能不断地打磨自己的歌曲,不厌其烦地送去给唱片公司。一首歌被唱片公司打回是常有的事,但正是因为复杂的流程、严格的要求,才诞生了一首首的经典。而将这与现在人人都可当音乐人的大背景进行对比,也不难理解为什么我们变得越来越无“歌”可听了。

老歌卷土重来,用一段段旋律唤起了一段段回忆,将我们带回了“旧时光”。但我们不能一直活在过去,我们的“新歌”更应该学习过去,重新开创未来,让我们有歌可听,有好歌可听。

指导老师:樊水科

来源:红网

作者:刘小燕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23/113023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