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能任由用人单位随意毁约校招生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刘昱 2022-05-23 17:17:43
时刻新闻
—分享—

□丁家发

5月19日,小鹏汽车被曝毁约部分校招生。对此,小鹏汽车回应称,近期,由于部分部门岗位调整与绩效优化,涉及了少量应届毕业生和相关员工的调整,小鹏汽车会继续沟通,妥善处理。(5月22日 中国新闻网)

通过校招获得offer(录取通知),并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一般情况下,大学生一毕业就能走上工作岗位,这本来是板上钉钉的事。然而,小鹏汽车在大学生即将毕业前毁约,这让部分学生陷入困境。类似乱象让一部分大学生“毕业即失业”,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就业难”问题。笔者认为,这种乱象的出现,尽管存在一些客观因素,但严重损害了大学生的合法利益,必须采取措施遏制这种不诚信的用人乱象。

近几年,解约尚未入职的校招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做法,并非小鹏汽车一家,不少企业曾经都干过这种事。今年以来,小米、理想汽车、哈啰汽车等知名企业,都纷纷被曝出毁约校招生的行为。一般而言,应届大学毕业生一旦拿到被录用的offer之后,就坐等着毕业和上班“无缝对接”,因而会放弃其他用人单位的招聘或面试机会。而在他们即将毕业前毁约,等于给他们当头一棒,让他们错过了校招的黄金时期。在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的当下,他们重新寻找工作或许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可以说,毁约校招生的乱象,伤害了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情感,也加剧了“就业难”的问题。

其实,违约成本较低,没有多大的约束,或许是用人单位肆无忌惮毁约校招生的主要原因。如小鹏汽车解约应届大学毕业生,仅给5000元的经济补偿,相当于一个月的工资而已。如果大学生入职后再被裁员,则需要支付的赔偿金标准,将与工资、工作年限等挂钩,支付的赔偿金将大于5000元。在应届大学毕业生未入职前直接解约,成本相对较低,而这种不讲信用和“武德”的行为,也不会受到处罚。于是,用人单位毁约校招生便少了很多顾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乱象丛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下滑,裁员是节约用工成本的直接手段。企业为了生存不得已而裁员,只要依法给予合理的经济补偿,按理说也无可厚非。但是,一些知名企业频频毁约校招生的乱象,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如此失信的行为,如果不加以遏制,难免会愈演愈烈,将严重损害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合法利益。而应届大学毕业生为了避免在入职前被毁约,就有可能在校招和寻找工作时“一女多嫁”,既扰乱了人才市场秩序,也无形中加剧了“就业难”。

笔者认为,不能任由用人单位随意毁约校招生,必须予以相应的制约。一方面,加大毁约校招生的违约成本,不妨以法规形式明确规定解约校招生的违约金标准,用人单位单方面毁约的,需支付校招生相当于3-6个月工资的违约金。这既能让用人单位为毁约行为买单,也能让应届大学毕业生在被毁约后,能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和时间来重新找工作。另一方面,对用人单位毁约校招生的不道德和不诚信行为,特别是不支付任何经济补偿的情形,不仅责令给予合理的补偿,还予以严厉的行政处罚,让毁约的用人单位得不偿失。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23/113024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