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放大学,开放共学

来源:红网 作者:曹露 编辑:陈乘 2022-05-24 21:18:0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曹露(西南科技大学)

近日,国家开放大学终身教育平台正式上线,面向社会免费开放。目前,该平台已经汇聚国家开放大学自建学习资源,338所知名高校的课程资源共计50万门课程,满足社会大众多元化、个性化学习需求。(5月23日 央视财经)

“活到老,学到老”,在竞争激烈的当下更是如此。从小学到大学,甚至研究生、博士生这一完整的教育阶段,每个学生都面临着激烈的竞争,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才能够努力让自己跟上学习的大部队。然而,到工作后,不少人便放松了对学习的坚持。实际上,学习并不仅仅限于读书阶段,这是每个人一生的事业。工作同样需要每一个从业者坚持学习,不断开拓自己的视野。唯有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知识水平,才能够提高作为一名从业者的竞争力。

很多人参加工作后就放缓了学习的脚步,这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对学习的轻视,更是由于当下的社会缺少继续学习的平台和渠道。目前国内较为知名的中国大学慕课,就需要认证学校之后才能看课程视频,这在一定程度上就提高了学习门槛。同时,能够给非在读学生提供学习机会的公共资源、教育平台也少之又少,无法满足人们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而国家开放大学终身教育平台向社会免费开放,将降低学习的门槛,多样化的课程也可以满足学习者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弥补了公共教育的不足。

当然,仅仅上线一个国家开放大学终生教育平台是远远不够的,开放大学虽然向全社会免费开放,但其仍存在不少学习门槛:识字能力、互联网接入设备、入网能力等。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学习的门槛,使得更多人能够增加学习的途径,但这些潜在的学习门槛仍然不可忽视。

向公众免费开放“开放大学”,并不能直接实现“开放共学”的目标,在整体上提高全民的综合素质和知识素养,但这仍不失为一个具有开创性的探索。唯有不断向公众开放各种学习平台,提供公共知识服务,降低学习的门槛,才能够在更广更深的程度上走向“开放共学”。

来源:红网

作者:曹露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24/113061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