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干部的“听力测试”要过关

来源:红网 作者:杨成慧 编辑:陈乘 2022-05-25 19:32:35
时刻新闻
—分享—

□杨成慧

众所周知,机关事业单位招考分笔试面试两大关,前者靠写,后者靠说,只要这两方面都高分通过了,也就算“学而优则仕”了。但是,要实现报国理想,要践行为民初心,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还必须在以后几十年的“听力测试”中高分通过才行。

什么是领导干部的“听力测试”?《古文辑要》中有这样一个故事,说初唐名臣裴矩在隋朝做官的时候,阿谀奉承、溜须拍马,不管隋炀帝有什么荒唐的要求他都尽力满足。隋灭后降唐,裴矩却一反故态,诤言直谏,甚至敢于当面跟唐太宗争论,完全像变了一个人样。

对此,司马光在《资治通鉴》分析为“裴矩佞于隋而诤于唐,非其性之有变也。君恶闻其过,则诤化为佞;君乐闻其过,则佞化为诤”。很显然,隋炀帝自取灭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听力”出了问题。

爱听好话,原是人的本性。但信言不美,美言不信。越是好听的话可能绵里藏针,越是不好听的话有可能才“保命”。商王纣又是一例,他不听叔父比干的苦劝,沉迷酒色,最终落得个国破家亡。

不可否认,现实生活中存在个别领导干部在故意“装聋”。他们要么不愿听、不能听、听不进、听不懂,要么选择性相信,只愿意听好话、顺从的话、赞美的话,对于反对批评意见嗤之以鼻、讳莫如深,总认为是假的夸大的。这其实非常危险,就像不听扁鹊再三劝阻的蔡桓公,讳疾忌医,直至“病入骨髓”而神医也无可奈何也。

是什么影响了领导干部的“听力”?归根到底,还是个人作风和党性修养出了问题。个别领导干部居功自傲,把自己现在的“位子”当成了行使特权的“魔杖”,一天总盘算着摆摆架子、耍耍威风,即使对民主生活会上听到的批评意见也觉得是“冒犯威颜”,那又怎么能达到红脸甚至出汗的目的呢?脸不红汗不出,源头上还是因为把耳朵先“堵”起来了。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望党史百年,延安时期正是听取了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才有了“精兵简政”的实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这一撬动改革开放大幕的,也正是来自安徽凤阳小岗村18位农民对固有模式的大胆挑战创新……可以说,我们党历史上每一个治国理政、安邦富民的大计良策,都是一个听民声、集民智、顺民意后的思想结晶。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领导干部要在“听力测试”中得高分、少扣分其实也不难,只要能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耳根“清净”、胸襟博大;只要始终做到放得下架子、俯得下身子、“竖”得起耳朵;只要甘当“小学生”,常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只要真心听批评,虚心听意见,诚心改“毛病”。

切记,由人民评分的时代考卷中,“听力测试”是必答题。

来源:红网

作者:杨成慧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25/113106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