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楼装电梯如何解决好“第一公里”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陈乘 2022-05-24 21:17:59
时刻新闻
—分享—

□王红峰

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不仅涉及法律政策的贯彻落实,更是平衡各方利益的过程。而加装电梯之所以一直是老旧小区改造难点,最大的阻力来自小区业主的意见难以统一,高楼层与低楼层业主之间的利益冲突时常成为最大阻碍。这也让很多地方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不是倒在“最后一公里”,而是在“第一公里”就卡了壳。(5月24日 《法治日报》)

截至2020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64亿。如何让占全国人口六分之一强的老年人平安出行、方便出行、快乐出行,就成了一件“关键的小事”。俗话说,人老腿先老。老年人出行有诸多不便,小小几级台阶,年轻人几步就能跨上,但对于老年人来说,可能就是阻碍他们与外界交流的一道鸿沟。2016年,广东省有关部门曾专门针对老旧小区作过调查,发现有的老人“已经五六年没有下楼”了,有的失能老人“只有到死才能走下居民楼”。多年来,居住在没有电梯的高层住宅居民深受爬楼之苦。正如北航退休教职工自编自导自演话剧《电梯》中所说“我的腰自从做了手术,都五六年没怎么下楼了,我下不去啊!挡在我面前的那88级台阶,就是挡在我面前的一座‘山’呀……”

如何移去老楼老年人面前这座“山”,让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这项家庭养老支持利好政策真正落地,近年来全国各地陆续出台旧楼加装电梯相关政策,让很多想安装电梯的业主看到了希望。但增设电梯总量还不如预期,加装电梯工作还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老楼装电梯进度慢的主要原因是一些地方还没有走出“一户反对全楼搁置”的困局。

2020年青岛市从顶层设计入手,调整了加装电梯征求意见的比例范围,从“一票否决”变成了“双三分之二”同意就可以申请加装电梯;同时也重视个别业主、特别是一楼业主的意见,新增了《对权益受损业主的补偿方案》,引导居民对权益受损业主进行补偿,通过补偿杠杆,撬动难题的解决。青岛市老楼装电梯政策的“破冰”,值得各地借鉴。

其实,加装电梯“加速”,既需政府部门愚公移“山”、有效组织和协调,更需要基层组织、业主群策群力。并不是所有的反对声音都是无理要求,也不是所有的反对声音都无法疏解,关键在于要有人去当“老娘舅”“和事佬”,去正视矛盾和解决矛盾。热心的居民应当站出来,社区干部更要积极主动地发挥作用,把推动加装电梯的进程,作为锻炼和检验基层治理能力的契机。

在加装电梯工作中,还应加强属地管理,把该项工作作为街道的“书记工程”,突出发挥党建工作在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通过小区所属单位和社区主动引导,破解居民因加装电梯而产生矛盾的难题。通过业务指导到位,政策引导到位和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全力促进居民意见统一。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24/113061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