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真假“红衣大炮”背后有没有人情交易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2022-05-25 21:46:41
时刻新闻
—分享—

□严奇

近日,山东卫视报道了一则新闻,日照市莒县一名驻村书记在废品站偶然发现了两门写有“康熙八年制”的“红衣大炮”,随即上报文物部门。经专家鉴定,确认两门大炮是真品文物。随后,大炮被送入莒州博物馆。热度发酵的同时,有网友提出质疑,认为视频中的大炮为仿品。最后,经过省文物专家的鉴定为当代仿制品。(5月25日 《成都商报》)

众所周知,近几年,网友们对文物拾遗的关注热情可不低。有人慧眼识珠,从废品站中“捡漏”,想一想都富有“传奇感”。即便最后被发现为“仿造品”,当事人也着实收割了一波流量。只不过,令人疑惑的是,普通网友隔空都能分辨真假,为什么有文保专家当场却看不出伪劣?这款“红衣大炮”的造假技术真就如此精湛吗?

在网上,对假冒伪劣文物,多用“现代工艺的残次品”评价。而这款被发现的“红衣大炮”,其身上“康熙八年制”的铭文一看就是电脑体,加之铸造工艺非常现代,且铸造材质太好,炮身光滑,不符合明清大炮的特征。简而言之,就是我们常说的“一眼假”。初次鉴定的时候,文保专家不可能看不出来。

回顾事件整个过程,介绍者为资深文物收藏研究爱好者,发现者为莒县交通运输局驻阎庄街道阎庄村第一书记,初次鉴定者为莒州博物馆法定代表人。仅从头衔看,最不“专业”的可能便是有官员身份的“第一书记”。若用最大的善意猜想,这不过是三个人都看走眼的“乌龙事件”。若不惮于以最坏恶意揣测,这可能就是一场以文物捡漏为名义,奉承巴结官员的人情交易。通过授人于“美名”,经营自己的小圈子。

雅腐也是“腐”,较之金钱美色更具有迷惑性与诱惑性。无论“红衣大炮”真假如何,还是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能勤修官德,着力提升自身的文化素养,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别被“美名”所累,沦为群众眼中的笑话。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25/113106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